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期待中国经济“下半场”更精彩

2018年07月02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过了6月,中国经济踏入今年的“下半场”。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这个“下半场”都显得意义非凡。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如何迎难而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行稳致远?人们都希望从今年的“下半场”中找到更多答案。

  “上半场”,中国经济可圈可点

  从基本面来看,上半年经济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支撑:一是出口保持在较高水平。今年前5个月,以美元计价的累计出口增速为13.3%,这是2013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二是房地产投资处于高位。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2%,是2014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三是工业生产的景气度仍处在相对较高区间。今年前5个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9%,同样是2014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这与官方制造业PMI始终保持在扩张区间相一致。【详细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强韧性”。经济韧性,是指一国或区域经济应对风险、抵御冲击、恢复更新的能力,是经济体与外部环境协同演化以及有效治理的结果。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正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详细

  须对可能遇到的负面冲击保持警惕

  首先要关注中美贸易摩擦。中美之间虽然进行了三轮密集谈判,但仍然未能避免特朗普挥动关税大棒。从日本当年的经历来看,这可能会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此外,今年以来全球复苏共振中止,欧洲、日本、新兴经济体增长已经开始放缓,预计会在下半年为我国出口带来不利影响。

  其次,房地产投资将会大概率放缓。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在加码。5月以来住建部约谈部分地方政府、7部委点名批评30个城市的房地产乱象,预示着房地产调控仍将保持从严从紧态势。目前全国房地产总库存已降至低位,各地也都加大了推地力度,但由于受到限价的约束,企业开发意愿不强,竣工速度更是出现了负增长。在土地购置费递延支付的因素消退后,房地产投资可能难以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从而拖累投资整体表现。

  最后,企业景气度可能会有所回落。在严监管的政策导向下,非标转标、表外回表的过程并不顺畅,上半年新增社融同比增速出现了负增长,与之相伴的则是信用利差明显扩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明显收窄,债券违约、股权质押爆仓事件不断出现,可能会在下半年侵蚀实体企业的生产经营。【详细

  期待“下半场”更精彩

  从“上半场”转入“下半场”,既考验耐力,也需要智慧。“气可鼓而不可泄”,面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我们应当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让万众瞩目的全年经济“下半场”更出彩、更有看头——

  给“三大攻坚战”铆足劲,“攻坚战”,就意味着要过“深水区”、啃“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为供给侧改革加把力,“破”要更坚决,“立”要更扎实,“降”要更彻底;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挂满帆,下更强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推动重大改革成果落地见效,加快重大开放举措开花结果,让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中国和世界。【详细

  微言大义:

  @我是一颗小小小叶子:中国经济发展的下半场重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这条路很长,但只有靠我们自己走下来。

  @张占斌:中国经济要延续稳中求进的态势,不断提高增长的质量,实现更加充分、平衡的良性发展,需要处理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与中长期改革之间、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对外开放之间的辩证关系。

  @风中凌子哥ling:不是口号,看疗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得益于改革开放,现在中国经济进入“下半场”,利好与风险并存,更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迎难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