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贤明:“消费降级”判断不成立

2018年07月02日 07:25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最近,不少人引用廉价购物平台拼多多来证明年轻人的消费有降级趋势,同时统计数据也显示2018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8.5%,这让“消费降级”的判断似乎得到了进一步支持。但综合多方面情况看,“消费降级”这个判断不能成立。

  第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中服务型消费支出占比在不断提升。2013年至2016年,全国居民服务型消费支出占比从43.71%提高到45.2%,3年提升了1.48个百分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服务型消费支出占比快速提升,是我国消费领域的一个突出亮点,反映出我国正在进入消费新阶段。

  第二,所谓“消费降级”更多地集中在物质型消费的调整上。有人把消费降级概括为“花最合理的价钱,买最合适的商品,理性地消费,过更聪明的生活”,其实质并不是所谓的消费降级,而是理性消费、环保消费等。

  第三,当前衡量消费总量的指标无法客观衡量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比如,2018年1月至5月,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仅为3.8%,这个数据与实际观感相差甚大。当服务型消费支出已经成为拉动北京消费支出的主力军时,再拘泥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就会出现误判。

  (陆琴 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