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消费要“放水养鱼”

2018年01月18日 18:28   来源:东方网   奚旭初

  为了进一步扩大消费,记者从多个部门获悉,2018年我国将多方面发展消费新模式及新业态。信息消费将成重点,扩大电子商务服务领域。(1月18日《经济参考报》)

  这几年“三驾马车”中投资与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度逐年下降,中国经济正在由传统的投资拉动模式向消费驱动模式转型,扩大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保证。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力量,需要放水养鱼,“养鱼”之道有三条,一是“能”消费,二是“敢”消费,三是“愿”消费,三者缺一不可。收入增长使民众有了花钱的底气,解决了“能”,社会保障的提高,解决了“敢”,然而“能”消费、“敢”消费了,还有一个“愿”消费的问题。化解这个问题,关键在消费环境。

  近年来消费环境已有很大改善,但仍存在不少“花钱买气受”的现象,甚至还有因假冒伪劣产品引来的“花钱买祸害”。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雪乡宰客”事件,就是又一个佐证。几乎每个消费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小至牛奶、酱油,大到家电、房屋、旅游、汽车等,人们在消费时,都存在着辨识产品的真假、价格的合理、售后服务的完善等问题。除了商品、服务本身的质量,还有“霸王条款”的欺诈。消费多陷阱,存风险,花钱消费过程有烦恼和恐惧,压抑了人们的消费意愿。

  让民众“愿”消费,一要建立健全消费法规标准,加快形成规范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法制环境,整饬经营秩序,对造假售假、宰客欺诈零容忍,提高违规成本,把无良商家逐出市场;二要靠加强市场监管者的监管,用制度保证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有了放心花钱的消费环境,老百姓不仅有钱消费,还乐于消费、方便消费、放心消费,消费就会持续强劲发力,真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