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试题教育考生认识世界多元性

2018年06月13日 08:13   来源:红网   万斌

  高考结束后,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全国I卷的试卷第8题引发了讨论。经各省专家评议,2018年高考理科综合全国I卷中第8题,考生单选A或单选B均给6分,目前已经发布公告的省份有广东、福建、河南、安徽、江西、湖北、山东、河北、山西、湖南。(6月12日央视网)

  高考,是中国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总能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8年高考已尘埃落定,但对试题的讨论却此起彼伏。有人指出,该试题出题不严谨,不符合单选题答案唯一原则。对此,部分省份已经回应:该题本身没有问题,但不同考生从不同学科角度,对试题选项会有不同的理解。

  科学的真谛是认识世界。古人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世界是无比精彩又无比复杂的。很多事物难以线性地认识和分析,答案唯一只是我们遨游知识海洋初级阶段的思维方式,随着知识积累程度的加深,我们会越来越明显地发现:在这个世界,多元是普遍的,一元是特殊的,一元的认识大多是从某一特定角度、特定切面去观察问题得到的答案。

  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新华字典》上有这么一段话: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其实生命如同一段旅途,有的人靠知识改变命运,有的人以技术创造财富,有的人用劳动赢得尊重,有的人志存高远,一生都在拼命追赶,有的人淡泊名利,悲喜物外,快意洒脱。人们都对生命有着美好的憧憬,只是价值选择、职业分工、岗位安排各不相同,只要听从内心都能活成理想的自己。

  高考正是人生旅途的重要节点,很大程度决定考生未来几十年的人生走向。它是高中阶段的最后一站,既是对知识积累的系统检验,也蕴含着重要的教育意义:限时答题告诉考生年华易逝,要珍惜时光;知识考察全面告诉考生功夫在平时,要厚积薄发;竞争激烈告诉考生要努力拼搏、全力以赴。

  今年的试题又为其赋予了特殊的内涵。答案的不唯一性告诉考生,这个世界是多元的,凡事一体两面,要辩证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我们的人生也是多元的,既要学会选择,也要懂得兼顾。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人生的高考还没有结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