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不符”是无知还是借口?

2017年06月23日 08:12   来源:红网   宋鹏伟

  2016年,纪元参加徐州市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并取得所报岗位笔试和面试双第一。没想到,就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接到城乡建设局人教处的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纪元被徐州市人社局告知,后期审查时,其研究生毕业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而报考岗位专业需求为“中国语言文学”,因专业不符,纪元的录取资格被取消。(6月22日《新京报》)

  一字之差,天壤之别,这位考生的境遇令人惋惜。然而稍加分析便不难得出一个结论:真正需要同情的是当地人社局——明明是自己犯了错,却宁可牺牲考生前途也死不悔改,非要等来上级部门的问责?

  这位考生更像是钻进了一个“精心设计”的陷阱。中文系毕业的学生都知道一个常识:汉语言文学或中国语言文学,属于本科专业,研究生阶段则细分为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专业,皆属于“中国语言文学”这个一级学科。这意味着,考生的专业完全符合“中国语言文学”的这个要求,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分支而已。难道就因为她是研究生,所以反倒不如本科生更符合要求?事实上,本科生也不行,因为这一岗位的报名要求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这就尴尬了,本科生“专业符合”却没资格报名,研究生学历符合却没这个专业,当地人社部门莫非压根就不想招人?

  类似的新闻还有很多,此前也有一名考生因“专业不符”被刷掉,原因是“世界史”不是“历史学”。事实上,这个错误还情有可原,毕竟报名条件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而本科确实有“历史学”这个专业。当地的错误只是在于不了解研究生阶段历史学又被细分为哪些专业,且被媒体曝光后很快予以纠正。再看徐州这次考试,不仅在设置条件时就犯了错,将学历和专业组合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又在资格审查时没能及时发现问题,最后更是在真相大白后拒不改正,这还能用工作疏忽、责任心不强来解释吗?难怪有网友说:“要拒绝,总有借口。”

  如果说差错在所难免,那么如何面对自己的错误,则能从根本上反映一个部门的办事态度。遗憾的是,在考生反复说明情况、考生所在大学和用人单位都写证明、打报告后,当地人社局依然坚持“差一个字都不行”,置常识于考生前途于不顾,这实在是不能用不作为来形容,而是赤裸裸地乱作为——知错不改,将错就错。

  一个并不复杂的常识,却让有关部门迟迟不敢面对,纠错的成本因此而越来越大,更不断伤害着政府的公信力。反复解释无用,被告上法庭无用,如今媒体曝光了,还要多久才能等来迟到的正义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