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网购狂欢节”先涨价再打折,处罚该实锤

2018年06月11日 10:14   来源:南方网   徐建辉

  6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要求网络交易平台(网站)经营者不得采取先涨价再打折等欺诈行为。下一步,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协同开展“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的监测监管工作,网络交易平台(网站)经营者要积极配合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履行网络经营主体责任。(6月10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商家自古多套路。为了防止618大促销变成“大欺客”,此次市场监管总局未雨绸缪,召集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召开旨在规范集中促销行为的行政主导专题座谈会,可谓非常及时和必要。

  从座谈会的情况来看,不但有京东、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当当网、网易考拉、贝贝网、唯品会等12家主流网络交易平台全部参会,而且会上市场监管总局以行政主管部门的身份,强调了电商网站平台“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对各家平台网站接下来即将展开的“大促”活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作出了明确的提醒。

  应当说,这些要求和提醒非常翔实、具体,针对性也很强,基本涵盖了从平台到商家,从售前到售后的各个主体环节,更是将以往促销活动中曝光率高、关注度强的各种欺诈套路“一网打尽”。毫无疑问,如果真能落实到位的话,这样的618、大促销,才是消费者真正期待和满意的“网购狂欢节”。

  不过,无论是从商家平台的逐利本性还是以往的经验来看,要彻底消除那些促销中的欺诈乱象和违规行为,仅靠它们自觉自律或只是“打打预防针”、“敲敲边鼓”都是很难实现的。此前,不止是大促销,针对日常经营中出现的欺客损客问题,面对众议汹汹乃至相关部门的多次约谈,却“反复道歉、打死不改”的状况还少吗?不拿出实锤,它们是不会真心整改的。

  例如对于“先涨价后降价”这一网购顽疾,可以说是各平台普遍存在的通病,引发的投诉和争议还少吗?为什么各家电商不怕也不改,甚至有愈演愈烈和变本加厉之势?不只是在集中促销中能够看到,就是在日常经营中也是屡试不爽。导致消费者常常抱怨很多商品标价是“一日三变”,让人捉摸不透,以致不时出现的“秒杀”、“闪购”价也不可信。因为很可能平台推送出来的促销价,实际上比通常售价还要高。说到底还是由于一方面它会跟消费者玩“障眼法”,价格飘忽不定,而且不留痕迹,让人难以抓住真凭实据;另一方面则是并未因此受到过相应处罚,因此根本不在乎。

  由此可见,真要铲除商家、平台在大促销中常见的“先涨价后降价”等各种欺诈套路,绝对不能指望它们一夜之间良心发现,也不能只是“拎拎耳朵”、点到为止,后续监督和处罚的实锤必须跟上。比方说对于种种价格欺诈问题,就应提前掌握或要求平台商家提供促销前后的价格波动记录,这样才能对它们进行秋后算账,否则光是“敲敲黑板”、强调几句,根本不会引起重视。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这次已经表示,会后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协同开展618期间的监测监管工作,各电商平台则要积极配合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希望这次监管部门能够真正抓住几只“出头鸟”并严加处罚,以儆效尤,让那些我行我素、欺客坑客的商家知道颜色、尝到厉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