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医院“促销”需堵制度漏洞

2016年12月30日 07:56   来源:武汉晚报   张玉胜

  近日,有市民反映,北京某医院针对老人推出“促销活动”,到门诊开药满500元即可获得礼品。有市民质疑,退休老年人医保报销比例较高,医院在年底医保起付线“清零”前做活动,有加剧老年人“突击买药”嫌疑,造成医药资源浪费。医院对此回应称,是针对困难老年人的补助,带有一定公益性。

  因病施治、按需拿药当为人们寻医问药的正常医疗秩序,如今有了“买药送礼品”的利益诱惑,贪占小便宜的趋利心理,让人们的医疗行为陷入盲目消费、扎堆购药的无序状态。尽管涉事医院将此举赋以“公益性”噱头,但却难掩其违规犯戒、悖逆常理和浪费资源的行为失当。

  药品促销早已被政府明令禁止。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普通商业企业不得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不得采用有奖销售、附赠药品或礼品销售等销售方式销售乙类非处方药,暂不允许采用网上销售方式销售乙类非处方药”。

  明明是违法之举,缘何却能大行其道多年?究其原因,除了医疗机构迎合老年人贪图便宜的趋利心态外,正是出于对“本年度内没有用完2万元医保报销限额,剩余部分不再累计”的“清零”担忧,这种基于制度考量的“突击买药”,与舆论曾经诟病的政府部门年底“突击花钱”,不无异曲同工之妙。

  看似医院盈利、老人受奖的“双赢”促销,浪费的却是弥足珍贵且常常入不敷出的医保资源,也悖逆了医保经费统筹使用、风险共担的普惠本意。遏制医院“促销”,还需完善制度监管。比如,加大对有奖销售行为的惩处力度,改进医保报销办法,以正面激励措施鼓励和引导患者节约医保经费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