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为全球新制造转型增添筹码

2018年06月08日 11:52   来源:东方网   盘和林

  “阿里巴巴和菜鸟要投上千亿元,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5月31日在全球物流峰会上的话音未落,菜鸟在一周后就宣布了将在香港建设一个总投资120亿港元的超级eHub项目。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首批在全球布局了6大eHub节点,分别位于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和香港。

  “这张网络是全国的,更是全球的。”马云认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应该连接全球的物流快递公司,所有的仓库,形成网络,让全世界连通起来。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早在2013年便提出,可能直到今天并不为很多人所了解,如今一个总投资达120亿港元的超级eHub项目又将马云或者说阿里对未来的畅想推到了人们的面前。在马云看来,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在国内打造24小时货运必达的网络,实现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部分是沿一带一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到达。

  笔者认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指明了物流行业的未来航向,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说,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建立降低了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必将推动我国物流行业的大发展。物流又是制造业的基础前提,在这个意义上,物流发展将助力全球新制造转型,为我国在推动新型全球化过程中增添筹码。

  上世纪60年代,还是第一方,第二方物流的舞台,传统企业利用仓储、成本控制理论让货物的配送、仓储都在企业内部消化,通过自身的物流部门实现;但到了80年代,第三方物流迎来了迅速发展,像今天我们耳熟能详的第三方支付一样,企业采用外包的方式将非核心的销售、采购、生产都外包出去,而物流企业则利用计算机技术、专业能力以及规模效应,为客户节约成本,同时自身获取利润。如今,物流已发展为第四方,全力发挥专业的能力,为客户提供业务流程再造与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家物流骨干网络正是顺应了这样的潮流,其实这样的做法很阿里,淘宝让小摊小贩有了属于自己的网络空间,依托强大的电商平台,供应商,贩卖者,消费者各取所需,而阿里仅是提供了这么个平台,物流也是如此,国内有名的顺丰,三通一达均在该网络中,凭借阿里在供应端和需求端的能量,踏着大数据的东风,必然会大幅降低成本,除此之外,网络的建立还会将国内运输时间控制在24小时之内,可以想象,这将为消费者带来多大的福利。

  现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流已成为现今经济发展的动脉系统,物流水平的高低意味着整个社会之间联系程度的高低,渐渐演变为衡量国家现代化水平和基础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

  纵使我国发展迅速,但跳跃性的进步使得我们没有经历发达国家平稳的过度,在基础设施、经营管理、理论研究、物流技术、信息技术方面还比较落后,有数据显示我国物流发展水平还仅处于发达国家80年代的水平。我们可以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来看,数据显示该指标从1991年的23.79%下降至2014年的16.90%。而到2017年也还是处于15%得水平,而发达国家这一数据稳定于8%的水平。在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设下,整个物流行业会显得更加合理,数据主导下物流会更加注重资源的合理分配。

  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利己行为,更代表了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就像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的著名的言论:个人在生产经营中并不企图增进公共福利,也不清楚增进的公共福利有多少,他所追求的仅仅是他个人的安乐,个人的利益,但当他这样做的时候,就会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引导他去达到另一个目标,由于追逐他个人的利益,他经常促进了社会利益,其效果比他真正想促进社会效益时所得到的效果为大。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立将沉淀出一个媲美发达国家的物流基础设施。在这意义上来说,这绝不是一两家企业的利己行为,更是一种顺应物流产业发展的方向与责任担当。

  以企业之力,撬动行业发展的杠杆,期待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立为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中增添筹码。(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