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店规范化方能行稳走远

2017年10月27日 10:42   来源:北京晨报   杨玉龙

  针对日渐升温的无人店行业,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无人店分会日前发布了《中国无人店业务经营指导规范(意见征询稿)》,并于24日开始征询意见,目前国内主流无人店经营企业已开始向该分会提交相关意见和建议材料,据悉这是国内首个无人店规范征求意见。对无人店的设置、经营、仓储、物流等均提出了明确的细化要求。(10月26日《长江商报》)

  诚如媒体所言,无人超市作为新兴业态,打开了一扇替代传统超市、便利店的窗户,这一变革未来必将会出现在所有标准化的零售终端,如药店、服装店、快餐店等。因此,作为起步阶段,对无人店经营模式越及早进行规范,对行业的发展越有利。因此,《中国无人店业务经营指导规范(意见征询稿)》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无人店经营者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经营性业务;还对无人店的设置、经营、仓储、物流等均提出了明确的细化要求,要求无人店经营企业承担更多的经营者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及其他各项权益等。这些,均是无人店经营行稳致远的保障。

  事实上,在今年9月21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无人值守商店是商贸流通领域从需求侧的角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能更好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且为了支持相关业态,商务部还将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和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进行引导。

  毋庸置疑,伴随着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移动支付、物联网等技术的进步,无人店模式作为一种新零售形态,必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前景。当然,对这一行业而言,一方面需要国家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对其自身而言,也应不断增强创新转型的能力,以适应消费升级的需求。如此,消费者才能尽情享受无人店带来的便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