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京津冀人才有序流动?

2018年05月31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京津冀地区是全国人才高地。其中,北京市的面积、人口分别占京津冀地区的7.6%和19.6%,但相关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却占了京津冀地区人才总量的大头。面对这种“一极集中”的区域人才格局,应进一步促进人才有序自由流动,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进而推动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

  为此,应从两个方面加强引导:

  第一,推动要素自由流动,实现常住地不变的人才短期自由和直接流动、常住地改变的人才自由迁移等。推进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就要真正坚持人才“以用为本”的理念。既鼓励人才自身的直接流动,又重视人才的间接流动;既鼓励人才自由迁移,又重视人才不改变常住地的短期流动。

  第二,形成合力,实现较为合理的人才集聚。市场力量倾向于推动人才集聚,但这种集聚不一定合理,效果也难以达到最优。撇开各地要素禀赋差异不谈,合理的人才集聚程度是不能单纯地经由市场机制决定,政府和社会应该参与其中,并发挥积极作用。过去几年,京津冀高效互联互通的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取得不小进展,有效促进了人才自由流动。下一阶段,应进一步着力建立京津冀区域共同人才制度,为人才更好流动提供制度保障。

  (作者:益青)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