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枚民营自研火箭发射成功具划时代意义

2018年05月18日 10:26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重庆两江之星”号火箭于5月17日7时33分点火,7时38分落入预定区域。据地面监测,其飞行轨迹在天空中划出一道优美弧线。这标志着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亚轨道火箭首飞成功,为接下来的民营自研商业火箭发射卫星奠定坚实基础。(5月17日新华网)

  首枚民营自研火箭发射成功堪称我国航天业的壮举,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其打破了国家垄断商业火箭发射领域,开启了民营商业火箭发射市场,得以与其它国家的民营商业火箭公司同台竞争,助力我国航天事业迈向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此次发射只是实验性的,测试火箭各项性能和指标,为未来产品布局设计提供技术储备,尚未达到真正的商用水平。不过,这并不能抹杀它的意义,仍然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应为其点赞喝彩。

  航天火箭属于高精尖技术,涉及到各种核心机密,此前长期处于国家严密控制,只有国家队可以发展,严禁民企涉足该领域。而近年来随着技术扩散,配套产业链已经成熟,火箭研发门槛有所降低,商业火箭发射的市场愈来愈大,诸如卫星发射、太空旅游、星际殖民等未来需求旺盛,各国民间资本瞄准这一庞大的市场空间,纷纷成立民营火箭公司,比如马斯克的SpaceX公司、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就是最出名的两家公司。

  2015年前后,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商业航天领域,由此打开了市场大门,民间资本开始大量涌入。近年来,部分民企在商业卫星、商业火箭等方面取得突破,特别是商业微小卫星领域,已经多次成功发射运行,只是要搭载国家队的火箭上天,排队时间较长,发射成本较高,不确定性因素太大。如果民营商业火箭技术成熟的话,未来就能够搭载商业微小卫星,从而大幅度降低发射成本,提高发射效率,提升双方的市场竞争力。

  OS-X型“重庆两江之星”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一年内就成功发射,其实也是拜市场化之福,并未在所有环节都重头研发,而是学习马斯克的理念,以市场成本倒逼的模式,充分利用配套产业链,采购成熟的火箭发动机及其它配件,在此基础上优化设计方案,打造出中国版的民营商业廉价火箭。如此就能迅速跨越火箭研发周期,实现商业火箭低成本发射,显然这是市场竞争规律的优势,在控制成本与科技研发方面,取得了有效的平衡。

  商业火箭发射是一项高风险的业务,马斯克、贝索斯都经历了多次挫折、发射失败,马斯克的SpaceX公司更是几度濒临破产,历经坎坷才达成商业重复发射火箭的目标。可见,我国民营火箭首发成功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未来需要通过多次发射、商业化运营来检验,究竟能否真正成功进入市场。

  而且,OS-X型火箭与SpaceX、蓝色起源的火箭相比,还有很大的技术差距,需要进一步追赶,切勿过于狂妄自大,别把所谓的中国版“钢铁侠”称号当回事,还是要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技术研发和每一次发射工作,逐步达成预定目标。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未来已经可以触摸,OS-X型火箭只是一粒种子,将激发更多民企跟进,播撒出更美丽绚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