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强:助推高质量发展是治本之策

2018年05月16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不仅是金融行业的天职,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治本之策。

  金融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取决于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具备金融支持的条件。同时,金融行业也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避免风险通过信贷等渠道传染和伤害实体经济。无论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金融业自身高质量发展,都要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对产能过剩、库存过高、杠杆率偏高的行业要及早退出;对国家倡导的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等,适时增加信贷资金投入,并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比如,金融机构应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不断研发出国际通行的金融产品,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为“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项目建设和经贸往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又如,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机构尤其是农村金融机构要回归本源,将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切实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推出适应“三农”特点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金融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当前,金融业要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深刻内涵,从需求侧围绕美好生活挖掘和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从供给侧以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破解“不平衡”和“不充分”两道难题,引导社会资金配置不断优化,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比如,在抓紧抓好国有企业降杠杆的同时,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和服务,推动新动能发展壮大,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以释放金融资源,有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同时,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金融机构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变革内部运营管理体制,改进信贷管理、风险管理流程,使经营更加稳健,风控更有成效,管理更有质量。同时,努力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收费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高级经济师 吕志强

  (下篇请看《强监管系好金融发展“安全带”》)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