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2018年03月19日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杨再高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脊梁和经济强国的坚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强调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战略指引和要求,加快做强做优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不断提高广东经济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为全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及制造强国、经济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实体经济是全球经济竞争的主战场

  实体经济是指创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经济领域及活动,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体。实体经济是区域及国家经济赖以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现代化及经济强国的根基,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依靠。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经验表明,实体经济强,国家经济就强。实体经济发展事关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未来及经济国际竞争力的提高,事关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国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近年来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尤其是在主要发达国家重新聚焦实体经济、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工业4.0计划”及吸引投资回流重振制造业优势,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依托低成本优势及政策吸纳国际产业转移、建设新的“世界工厂”的大背景下,未来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重振以高端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成为当今全球经济竞争的焦点,是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和主要支撑。

  靠实体经济为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筑牢根基、展现新作为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发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大力吸纳国际产业转移和资源集聚,打造了全球制造业基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和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广东创造”转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在全国经济发展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广东经济取得巨大成就,实体经济功不可没,实体经济在多个领域里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实践证明,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广东,是靠实体经济发家致富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新时代、走在全国前列。在迈向发展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向实体经济倾注力量和聚集资源,抢占新一轮实体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为广东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展现新作为。

  创新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实体经济持续向好,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不断发育成长,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了走在全国前列的基础。但同时,广东实体经济仍然存在发展水平不高、制造业大而不强、低端制造业占比较大、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及挑战。我们必须牢记习总书记的重托和战略指引,把经济发展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推动优质资源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举措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开创广东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局面。首先是加快建设制造强省。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海洋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受制于国外的关键零部件和重大装备制造的攻关及产业化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及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引领区,促进传统优势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及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构筑以实体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广东智造”“广东创造”及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新动能。其次是加强创新发展引领。创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潮流新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吸纳集聚战略科技力量、顶尖科技人才和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全球创新人才高地,发展颠覆性新技术和引领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领型创新企业,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创新力、竞争力跃升。再次是加强质量发展提升。应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树立质量第一的强列意识,全面实施质量、品牌、标准战略及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促进更多实体经济企业高质量发展进入世界500强,全面提升广东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打造质量强省和品牌强省。最后是优化发展环境保障。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鼓励和吸纳更多的社会主体及企业投身做强广东实体经济的大潮。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