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2017年12月29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融领域的现实要义。

  作为秉承“化解金融风险、提升资产价值、服务经济发展”国家使命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稳健而不保守、进取而不冒进”的理念,依托不良资产主业优势和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体系,充分发挥“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的特殊功能,聚焦于具有系统性、全局性、综合性的不良资产业务“主战场”,发挥好新时代不良资产处置任务的“主力军”作用,体现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国家队”担当,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业改革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未来,我们将重点抓好“五项坚持”。

  一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一以贯之。公司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必须服从党的领导,我们要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围绕公司党委的部署做好各项经营管理工作。

  二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我们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以提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把公司各级党委、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三要坚持强化不良资产主业,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经过18年的探索,长城资产由单一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政策性机构拓展为收购处置问题债权、重组盘活问题企业、托管拯救问题金融机构的“问题解决专家”,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全面统领公司改革发展和业务经营,坚定不移地强化不良资产主业,持续扩大金融不良资产收购规模,进一步规范非金融不良资产收购业务的开展,依法合规地推动不良资产主业的创新发展,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再立新功。

  四要坚持服从服务于实体经济,发挥并购重组优势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我们要以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落实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依托“不良资产+”理念,发挥并购重组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金融服务的业务优势,运用资产公司“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的特殊功能,着力助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在中高端价值链的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中高端消费和现代供应链等新增长点,以及交通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从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更深入的进展。

  五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公司改革发展和经营转型。长城资产已经完成股改,转型为根植不良资产主业的商业化经营机构,但不论股权结构如何变化,长城资产都是承担着“化解金融风险”重任的国有中央金融企业,必须积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和加快经营转型,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及自身稳健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商业化的经营模式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重任。我们将积极树立推广依托不良资产切入并购重组业务的“不良资产+”理念,在严守各项监管规则的条件下,围绕不良资产主业创新开展各项业务,在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平衡、充分”发展。

  (作者: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沈晓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