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赤膊司机点赞 呼唤公共服务提速

2018年05月10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5月7日下午4时左右,广州公交集团三汽二分公司528线路车长梁庆志赤裸着上身驾驶车辆,不少车上的街坊却纷纷点赞。原来,车上一位年轻女子晕倒后全身冰冷,他脱下身上的工作服给女乘客盖上,并将她第一时间送到了医院。

  看到这样的新闻,不由得让人心头一暖。公交车不仅是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更是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车厢内外的文明程度与公交司机密不可分。可以说,公交司机就是城市文明的代言人,他们的行为往往带有某种示范效应,能够被成倍地放大与传播。公交司机的善举会引发市民们赞扬与模仿;反之,若行为失当,也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说,梁司机赤膊开车,车上知情的市民纷纷点赞,车下不知情的人看到了,反而会一脸愕然。

  梁司机赤膊开车,背后有温情,也有些许无奈。换一个角度说,如果当时车上准备了薄毯之类的应急物,可能做好事的梁司机就用不着赤膊这么尴尬了。对于广州这样的南方城市来说,公交车几乎都是空调车,尤其是夏天内外温差很大,一旦车上有乘客出现突发病症,保暖都是第一位的。现在不少公交车上都有应急的医药包和消防设施,建议或可增加一块小薄毯之类的应急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文明在于细节。对于个人来说,管好自己的嘴,不乱说脏话,不乱吐痰;管好自己的腿,不践踏草坪,不乱穿马路;管好自己的手,不破坏公共财物。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直接反映了一个人的文明素质。而对于城市来说,盲道是否通畅,公共建筑的楼梯是否方便老人上下,能不能让困难群众在需要时就能得到触手可及的帮助……城市文明也正是体现在城市服务的细微之处中。公共服务上的小进步,往往会带来城市文明的大进步。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公共场所的垃圾桶多了,乱丢垃圾的人就少了。我们为赤膊司机点赞,也呼唤公共服务提速,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的城市也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