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败走新驾考折射文明意识差距

2017年10月11日 10:13   来源:燕赵晚报   木须虫

  10月1日,由公安部发布的最新驾驶人考试相关行业技术标准正式实施。10月9日,是长沙市驾考新规实施首考之日,张公岭考场在考试前一天组织了一场“体验”,不少老司机在这次体验考试中频频中招,被扣了不少分。市民谭女士是一位有三年驾驶经验的驾驶员,但在体验科目三的操作中被扣了一千分,让她频频扣分的主要是驾驶上的一些细节问题,如在人行横道忘减速踩刹车等。(10月10日 中国网)

  驾考新规相对于以前的规定,最大的变化是强化了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查,并未增加驾驶技术的难度。同时,考试更接近于现实场景,考试过程中与安全文明相关细节的考查项目,也不再有语音提示,这也意味着考试时必须牢记安全文明驾驶的细节要求,因而显得更为严格。

  许多老司机从新驾考规则的体验中败下阵来,有对考试规则与细节不熟悉的原因,但都不是倒在了驾驶技术上,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因为减速、打灯、观察之类驾驶细节被扣分,这是司机群体日常驾驶习惯的真实体现,反映出文明意识的较大差距。

  这些司机中不乏多年没有交通违法记录的驾驶者,但没有交通违法记录,并不必然证明驾驶行为文明规范,一方面当前的交通管理执法对不文明驾驶的治理还存在不少的缺失,如正确使用车灯、礼让行人等,这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目前很难通过执法管理,变成违法记录;另一方面许多驾驶者下意识地以自身的标准来看待驾驶,存在相当多的文明认识误区,如通过应当减速的路段,是否减速取决于是否有行人通过,还有很多驾驶者则满足于不被拍照扣分。显然,这都与文明安全驾驶的本义相去甚远。

  驾考新规强化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查,更大的意义是增强社会对安全文明驾驶重要性的认识,确立一种导向作用,着力培养安全文明的共识。但是,仅仅只是“应试”的尺度,而不成为现实交通管理有形约束的显性规则,很难保证一茬又一茬新手通过考试后,不会变成模拟体验不过关的老司机。安全文明驾驶,除了需要从方方面面增强广大驾驶者的安全文明意识,更需要完善交通执法管理,健全规则、改进手段,让考试的规则变成执法的尺度,让安全文明驾驶的考验无处不在,让安全文明意识一步一步变成安全文明驾驶行为,最终变成自觉的安全文明驾驶习惯。显然,这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周期,在我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的今天,更有待于所有司机以及公共管理部门,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