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红店应多一份问题意识

2018年05月04日 08:06   来源:长沙晚报   朱昌俊

  店员不洗手切水果,手挤茶包,发黑的芒果榨汁,去年冷库的苹果泡茶,水果杯卖不完次日继续卖……近日,北京电视台记者卧底某网红饮品店,发现“新鲜”饮品内幕,其真相令人震惊。视频开头,这家饮品店的店员直接用手在挤茶包里的汁液,连她自己都直呼恶心,但仍将茶包里的汁液挤到杯子里备用。(5月2日 北京卫视)

  虽然媒体的报道中,这家饮品店没被点名,类似的乱象也不是第一次被媒体曝光,但一家网红店曝出这样的内幕,让人恶心的同时,还有震惊。因为这种不堪直视的状况至少与其在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形成了一种鲜明反差,也不啻为一种巨大的讽刺。

  这些年餐饮界所涌现出的网红店不少,甚至形成一种流行的经营模式。但检索相关新闻就可发现,在不少网红店声名鹊起的同时,一部分其实正在倒闭。虽说这其中的原因较复杂,但服务质量与其所塑造的形象以及最初的市场反馈之间构成一种脱节,则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而一些网红店,成功的路径,本身就是通过虚假营销制造出来的。如此前就有一些网红奶茶店被曝出请黄牛排队来制造生意火爆的假象。

  相较于传统的经营模式,网红店大多借助于互联网的流量营销和眼球效应,这种方式虽说谈不上原罪,但若一个经营者把过多的投入放在注意力营销上,怀着“爆款”心态追求在短期内让生意一炮而红,难免会为有质量的经营埋下隐患。比如,过度营销,必然会拖累服务质量的成本投入,而短期内蹿红,店员的服务意识和操作规范也往往难以跟上,这些都会令最终呈现出的产品质量大打折扣。

  置于监管语境下,所有的市场主体都该是平等的,都应该获得公平有效的监督,被一视同仁地对待。这是在看待网红饮品店的“内幕”时,必须要厘清的一个前提。但对于一些迅速爆红的餐饮店,不仅消费者要避免盲目跟风消费,监管部门也有必要提高警惕。因为在常识角度,一家店迅速占领市场,短期就获得成功,一方面往往会在主观上令经营者降低服务质量意识,增加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客观上的服务管理和质量维护能力也有可能跟不上销量上升的步伐。而这些都可能会增大质量隐患。因此,对网红店多一份问题意识是有必要的。当然,网红店一次次被曝出“丑闻”,热衷于追求“热闹”的消费者,也是该吃一堑长一智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