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实名制”是会议浪费风之“杀手锏”

2014年02月28日 07:25   来源:红网   晴川

  2月26日,记者到政协委员两会期间的驻地北京国际饭店采访。饭店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服务员将不再为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代之为给每名委员提供一瓶矿泉水。有关部门今年要求全国两会的驻地饭店服务员,为委员们提供“实名制”的矿泉水。(2月27日《京华时报》)

  对于这一小小创新,网民是一边倒叫好。这看似意料之外实乃情理之中。

  首先在于,实名制纠正了对隐性浪费的认识误区。“文山会海”在诸多禁令之下已经大为缩水,但各地名目繁多的会议依然多如牛毛。开会自然需要服务人员,要摆放饰物、发放材料、提供饮品等。但问题是,这些“必需品”有时并不必须,会场里常见的,是材料的随意丢弃,矿泉水喝一半或者开瓶即弃的更是比比皆是。有人因为其“小”而不屑一顾,殊不知,涓涓细流汇成江河,这种蚂蚁搬家式的“小浪费”,叠加起来,比台历浪费有过之无不及,跟“食尖上的浪费”也难说没有一拼。矿泉水实名制其实就是告诉我们:会议浪费似小实大,不能等闲视之,不可被蒙蔽双眼。

  其次,实名制切中隐性浪费之本。不少会议花销之所以敢动辄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就在于“崽花爷钱不心疼”。而这些“崽”,基本都是人民的“公仆”。每次开会,之所以对诸如矿泉水等想拿则拿,拿了却浪费,一方面是缺乏自律意识,大手大脚惯了,另一方面也是缺乏监督,因为法不责众,因为无法判断是谁丢弃,才会那样随意。实名制让人知道“是谁”的,既是监督,也是提醒。甚至就是对付会议浪费的“杀手锏”。

  其三,实名制也是我国现实之需。我国目前还是包括水资源在内的资源最匮乏的13个国家之一,资源紧缺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掣肘,奢靡不起,浪费不得。“向浪费开战”就是对现实的清醒认识,这种认识,不仅仅在于经济,更在于精神的传承对一个国家的意义,关乎国家的长久未来。所以,作为一项制度性改革,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止于理念,必须彻底,扫除死角,消灭盲区,动真碰硬。矿泉水实名制,既有利于消除“小题大做”的认识误区,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正如网友所说:“既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反对奢靡之风的制度自信”。

  刹住会议浪费风,必须革除旧观念,多出新办法。矿泉水实名制,无疑开了个好头。但毕竟还是一次探索,局部使用。如果能进一步完善,举一反三,延伸到其他领域,并形成制度在全国推广,同时配有相应究责机制,让节俭办会逐步成为自觉追求,成为与会者的自觉遵守,这才是人们所乐见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