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1050万的无人机表演,“演砸了”且“玩大了”

2018年05月04日 07:27   来源:光明网   佘宗明

  惊艳还是“尬演”,这是一个问题,至少对陕西省西安市这次千架无人机表演来说是。据报道,5月1日,西安市举办了“春舞大西安”城墙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1374架无人机同时空中飞舞,也创造“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吉尼斯世界纪录。没成想,故事变事故,活动现场无人机群出现失误,呈现出的很多图案是“乱码”;演出结束回收时,也有不少无人机垂直往下掉落,“就像流星雨”。

  原本应该是“操作猛如虎”,结果变成“失误集锦.avi”,“尬演”确实挺尴尬。平心而论,单就演出效果而言,说“车祸现场”或“整段垮掉”有些过,但也显然这场无人机表演不止是“白璧有微瑕”。西安市城墙管理委员会方面称,目前技术团队正在检测,寻找问题原因。究竟是不是外来信号干扰所致,问号或许不难拉直。

  但回答无人机表演“乱码”的原因易,消除公众的疑窦难。应看到,这场大规模无人机秀的问题,看似出在“演砸了”上,实则出在“玩大了”上。

  彩排时正常,演出时掉链子,个中失误或许不小,但也只是技术问题。操作失误很正常,可如果顺着这条技术问题的“藤”,能摸出更多问题之“瓜”,那公众的借题发挥自然就有了着力点。西安市有关方面就陷入了这样的舆情际遇。

  互联网时代,网民的“挖坟能力”与事件半衰期成反比,很多事件“后果”刚浮出来,网民就能迅速扒出其“前因”,这些蛛丝马迹就如青萍之末,会循着网民的“事后诸侯”心态酿成风势。西安无人机表演“演砸了”后,很多人就扒出其招标公告,公告显示,这场光影秀的支出为2828万元,其中无人机表演项目的为1050万元,经费来源全都是财政拨款。

  网上有人调侃:表演的项目应该是“疑是银河落九天”吧,不然怎么可能每架无人机表演支出近1万?这样估算显然有失简单,毕竟未考虑人力与设计成本等。

  从本意上讲,西安市举办这场盛典,想必也有超出节庆嘉年华的深远意义,如利用现代科技与古韵古都相融合的方式,展示西安市形象、进行城市品牌营销。饶是如此,10分钟、超千万,仍让人觉得难以接受:钱花得少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或许还能被接受,可这笔支出完全能算靡费巨资。斥巨资来了这么一场演出,就像花了正品价买来的却是A货那般,给人“不值”的失落感。

  尽管说,这活动最终创造了“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纪录,也让很多市民有了躬逢其盛的见证感,可有个常识也需要被重申:政府并不是破吉尼斯纪录的适合推手。就算政府部门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靠“人海战术”创造的纪录也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加上如今吉尼斯纪录对地方旅游影响力的带动意义早已边际递减,这必然引来“劳民伤财”的质疑。

  所以商业组织推动这类“数人头”式破纪录,无可厚非,但政府部门理应多克制。此前江苏省扬州市最大份炒饭破纪录后被装进垃圾车运走、吉尼斯纪录也宣布无效的教训,殷鉴在前。

  说到底,公帑姓“公”,就算初衷是好的,也得用得恰到好处。当其实际用途跟“恰到好处”几个字离得太远时,难免被质疑的矛头对准:像此事中的“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像“每架无人机表演支出近1万”,像不合时宜的破“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纪录,都会成为公众质疑的“点”。而表演失误,不过是及时充当了这些质疑的“引子”。

  “玩大了”有时比“演砸了”更要命,因为这是在“失误”的前端就迈出了步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