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城管”要飞更要落

2018年03月23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沿街店面是否跨坎经营、人行道违停车辆是否严重、工地抑制扬尘是否规范……记者从柳州城管部门获悉,过去需要依靠“人海战术”发现的问题,借助无人机执法的效率提升几十倍,如今柳州“空中城管”飞行总里程已达260公里。(3月21日《南国早报》)

  毫无疑问,供助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可以对违法建筑物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拍摄,真实地保存资料,为违法建筑的认定提供准确依据。这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资源,还有效提高了信息采集的及时性、准确性,极大地提高了城管工作效率。

  以往,城管执法靠的是人海战术,不仅要加强巡逻,还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去取证、执法,而且在取证过程中往往容易与业主发生纠纷,对立矛盾容易激发。甚至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城管被网民标签化、污名化,令城市管理陷入了执法难的困顿,最后还出现了“围观执法”“下跪执法”“行注目礼执法”。

  而无人机升空里程达到500米,在能见度良好的前提下,空中监控覆盖半径可以达到8公里。与城管队员徒步巡查、拍照取证的方式相比,“空中城管”执法效率提升几十倍,还能有效避免人员冲突。

  “地面车载+空中执法”方式,执法人员一边驾驶车辆,一边遥控操作无人机,一条路“扫过去”最快仅需几分钟,通过“非现场执法”方式摄像取证,对存在违规行为的商家再下发执法文书。如此,借助无人机执法不仅是有效运用科学技术解决线下执法问题的新举措,还能够避免看见城管执法人员就“做得好”,执法人员离开就“换个样”的现实执法弊端。

  可见,创新城管执法监督方式方法,不仅能够对违建查处、渣土管理、流动摊贩等多方面立体取证效果,为当地城管的工作带来不少实效,还能对城管执法队员执法是否规范进行监督。

  当然,创新城管执法方法,最终的落脚点还在于执法要有效果,这就要求空中城管要飞更要落。这个落就是城市管理必须落到实处,让城市变得规范、干净、整齐,让每一生活在这儿、行走在其中的人们感受到舒适、整治,那种城市生活的幸福感才会油然而生。

  因此,借助无人机巡航,将城管人员从繁杂的事物中解脱出来,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必须在开展城市管理法律宣传方面投入更多的力量,向广大市民讲解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呼吁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增强群众市容环境保护意识。如此,市民对于城管的每一次付出才会多些理解和支持,多些善意的建议和互动,城市管理才能真正避免剃头担子一头热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