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感受新时代多彩中国

2018年05月03日 14:0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蓝天白云,阳光正好。在深圳荔枝公园,市民抓住小长假“尾巴”享受假期悠闲时光。摄影:朱洪波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不少人都选择走出家门去旅游,或是踏春赏花,或是胜地访古,或是体验民俗,或是运动健身……各地群众要么游家乡,要么去远方,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欢度假期,尽享着美丽的大好春光,感受着新时代中国的绚丽多彩。

  小长假的人气有多热、旅游市场究竟有多火,权威部门的数据最直观也最有说服力。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这一组数据不仅说明了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了假期“在路上”,其实在这背后更映照出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能够出门去旅行,物质基础是必备条件,因为吃、住、行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旅游能够从之前的高端消费变成现在的大众消费,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当人们的收入不断地在翻番增长,物质生活早已经得到充分满足,精神生活上也就有了更高的追求,这时候的人们已经不会再望“游”兴叹,而是有了丰厚的基础可以“说走就走”。物质丰足,小康达成,这就是甜如蜜的幸福生活。

  无论是去近处还是到远方,交通工具都是重要的一环。如果是以前,三天小长假可能更多的时间都得在路上,真正去游去玩的时间反倒不多。现在私家车逐渐普及,去近的地方自驾游就能轻松搞定;去心向往之的远方,一张高铁票也能解决问题;实在要是追求速度的话,还可以体验一把“上天”的感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让千里万里都变得近在咫尺。近处更近,远方不远,这就是甜如蜜的幸福生活。

  出门旅游到底去哪里?在以前这或许是一个问题,而现在你却可以随心而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让更多的农村美得如诗如画;随着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秀丽山水成为了越来越多地方的名片和标签;不断加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保护,更多的历史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穿越历史成为景点;持续加大对旅游产业的重视和投入,一系列文化、体育等活动纷纷举办,成为了增添人气的新的旅游项目……江山如画,处处皆景,这就是甜如蜜的幸福生活。

  ……

  甜如蜜的生活说不尽道不完。这样的好日子从何而来?相信每个人都能轻易找到答案,那就是来自于党的正确领导,来自于全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新的时代已经开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的风景一定越来越美,中国人民的日子一定越过越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