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真把"小长假"改成"长周末"

2013年05月03日 10:55   来源:东方网   吴应海

  连上七天班换来的小长假已经结束,这个“五一”,你过得开心吗?网上许多人都直喊累。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继续建议,对现有的小长假制度进行改革,变小长假为长周末。(新华网5月2日)

  现行的小长假制度正式开始于2008年,根据当时的方案,取消五一七天长假,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假,允许周末上移下错,与国家法定节假日合并放假,从而形成了五个三天“小长假”和两个七天“黄金周”的放假格局。由于现有的小长假和黄金周都是围绕相关节日给放的,这样一来,当节日不和双休日靠在一起时,就势必要进行调休,劳动者就要连续上班,少则6天,多则8天,正常的作息规律被打乱后,有人感到疲惫不堪,工作效率下降,也就不足为怪了。这也难怪不少人都对小长假“爱恨交加”,希望能进行改革。

  那么现在,假如我们就按蔡继明教授的建议,将小长假改成长周末,结果会怎么样呢?

  由于长周末的操作方法正好与小长假相反,它是以双休日为中心,让法定节假日向周末靠拢。即在给放元旦、清明、国际劳动节、端午、中秋这五个法定假时,双休日保持不动,将5个为期1天的法定节假日向双休日移动,凑成以双休日为中心的3天连休。如此一来,正常情况下,劳动者每周都能休息2天,遇到相关节假日,则能休息3天,过去那种用“连轴转”换3天小长假的现象将不复出现。表面看来,这既不影响大家的娱乐休闲,又不用逼着劳动者透支体力、精力连续上班,可谓一举两得。

  但随之而来的是,国家当初决定设立小长假制度,除了满足各种休假需求,分散居民出游密度,缓解交通、安全、市场、环境、企业经营的等多方压力外,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让清明、端午、中秋这些延续了上千年的传统节日不至于被淡化,从而最终失去魅力。现在,如果将“小长假”改成“长周末”,那就意味着本来为清明、端午、中秋而设立的法定节日被挪了位,架了空,在这些传统节日里,人们仍须继续上班,如此“喧宾夺主”,岂不成了典型的本末倒置?所以,果真按蔡继明的法子,把小长假改为长周末,肯定又会有许多人站出来直摇头,大声反对这种只要休假不要文化的“短视行为”。很显然,小长假绝不能如此进行改革。

  那怎么办呢?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看最好进行微调,即如果碰到需要调休两天的,可在上下两周各补一天班,即这两周都上6天班,避免让劳动者连续工作7日。等到带薪年休假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后,若法定节假日与靠近的周末不相连,就可以“解散”小长假,不强制调休,按正常情况放假。对有出行等需求的职工,可以允许其使用一两天的带薪年休假,从而连成一个四五天的较长假期组合。若无出行安排的职工,则正常休息。如此互不影响,各享其乐,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