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倒反对小长假? 清明中秋恐是例外!

2013年10月17日 08:02   来源:羊城晚报   言者

  国庆黄金周虽已过去多日,但有关假日安排的话题却热度不减。先是全国假日办发布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200多万网友踊跃参与,媒体报道称“挪假”式放假引来一边倒不满,随即有专家称明年小长假可能不调休。事态发展给人的感觉是:公众讨论积极,官方迅速反应,决策及时跟进……

  一切都似乎顺理成章。只是,一个事关全国十几亿人假日安排的公共决策,如果真是沿着这样的轨迹快速推演,是否过于简单草率呢?

  犹记得,在全国实行了8年的“五一”黄金周,数年前说砍便砍了,而今,许多网友和专家又多方呼吁恢复“五一”黄金周而不可得。但是,当初为何又要砍掉它呢?有专家透露,彼时做民调时,也是高达70%的受访者认为该取消“五一”黄金周。

  回头再看今年的调查情况,从几大门户网站的统计结果看,低则六成高则八成多的网友对现行节假日“挪假”式安排不满意,因此,媒体报道称是“一边倒不满”确也没错。但如果由此便全盘否定现行的假日安排方式,恐怕也大可商榷。

  首先,今年国庆长假时,全国不少景点发生严重拥堵以致滞留游客的乱象,黄金周后,在情绪化的舆论氛围下,网友的意见表达,是否理性值得怀疑。其次,200多万的网友参与调查,人数虽多,但较之全国十几亿的人口基数,仍是绝对的小众,而对于数量庞大的不上网的民众,更无法涵盖他们的意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问卷本身设置的简单化,形成的结论也有“误导”之嫌。比如“是否满意”的答项,影响因素甚多,诸如假期长短、是否挪假、如何调休,甚至单位的具体执行等,都会影响人们的观感;而据此假期挪移该完善,还是彻底否定,肯定也众说不一,但是,“一边倒不满”给人的感觉却是舆情汹涌,“民愤”甚大,但真是这样吗?

  其实,平心而论,这些年来,一些“小长假”诸如中秋、清明等安排,为人们团圆、祭祖提供方便,无论是增进亲情交流,恢复民族传统等都功莫大焉。过去,由于没有小长假,在这些传统节日期间,人们想探亲、祭祖都不可能,以致一些传统礼仪和文化渐渐淡出视野,正是因为有了“挪假”后的小长假,才圆了许多人的亲情梦。如果清明、中秋不再“调休”,只休一天,那些想回家过节的人会觉得方便吗?

  对一项公共决策,众说纷纭或某种声音音量特别大,听起来“一边倒”,都是正常的。作为决策者,关键是要在嘈杂喧哗声中兼听并蓄,去伪存真。眼下“标题党”流行,有些媒体的解读,本身便戴着有色眼镜,从而令真相更加扑朔迷离。尤其是休假这种事,人们的诉求本身非常多元而个性化,可谓众口难调,因此,决策更需谨慎,不应被某些片面的声音左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