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边输液边批作业的教师不能止于感动

2018年04月24日 07:52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近日,常州溧阳一位女教师在医院边挂水边改试卷的一幕被网友拍到,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转载,赞其为“溧阳最美女老师”。(4月22日《扬子晚报》)

  “最美女教师” 彭娟之所以让人感动,不是因为她说了什么豪言壮语,也不是因为她做出了什么杰出贡献,而是因为她在医院边输液边批作业,让许多网友从中感受到了教师“轻伤不下火线”的敬业精神,为了不耽误教学,如此辛苦劳累,怎能不让人敬佩?

  身为一线教师,笔者以为,边输液边批作业是许多中小学一线教师正常工作状态的一个剪影。

  彭娟老师前阶段患上了病毒性感冒,因不想耽搁孩子们的学业,就没有太在意,还坚持正常上课。谁知过了一周后,病情加重,浑身乏力、咳嗽失眠,去医院检查后得知已经转为肺炎。在这种情况下,彭老师并没有休息,而是到离学校相对较近的溧城医院接受治疗。在为期一周的治疗期间,她每天将自己的英语课调至上午第一节课,上好课她就带着班上50位学生的课堂练习到医院边输液边批阅。

  彭老师没有按照医嘱请假回家休息,而是跟其他同事调课,这样既不耽误自己治疗,也不耽误教学工作。这一方面说明彭老师爱岗敬业,不会借生病将工作丢下来,更不会小病大养,另一方面也说明基层学校教学一线人手紧张,“一个萝卜一个坑”,缺少机动人员,一旦遇到教师生病或外出开会,教务部门只好先让别的教师顶上去,等请假的教师回学校上班再把落下的课补上。人手紧张是许多学校都面对的共性问题。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许多学校在教师招聘时宁愿选择男生也不选择女生的原因,因为女教师怀孕、保胎、生养、哺乳都会给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安排带来不便。

  得知自己边输液边批作业被网友拍下,在网上广为流传成为美谈,彭老师有点不好意思,她说:“这只是我日常工作,是我分内的事”,“每个老师都会去做的事”,彭老师说的是大实话,她输液时改的是学生的当堂练习,下午回学校还得去给学生及时反馈评讲。可见,在基层学校,处在一线的教师除非病倒无法正常上班外,遇到伤风感冒、头疼脑热这些小毛病,都会硬撑着走进课堂,不耽误正常教学工作。这就是现实生活中令人堪忧的教师生存状态。

  对于边输液边批作业的教师,公众除了敬佩他们崇高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外,还应在感动之余,读懂他们背后的辛酸和无奈。教育主管部门除了关注教师的教学业绩外,还应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切实减轻教师过重的负担,这是对教师本人负责,也是对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