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分说脏话教师是一堂师德师风教育课

2018年01月29日 11:09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工资越来越少,物价越来越高,我滴孩来(当地方言,表惊讶——编者注),各种扣,尼玛,老师够可怜的了,还各种扣。”1月23日上午,安徽颍上县颍上一中教师林仁波于学校微信群内发布了上述文字消息。两个小时内,学校印发文件:对林仁波予以全校通报批评,取消其高一年级三班班主任资格。(1月28日中新网)

  老师在学校微信群内说脏话被学校处分,此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广泛热议,笔者以为,处分说脏话教师是一堂生动的师德师风教育课。

  微信群是一个公共场所而不是私人空间,任何人都要对自己在群里说的话负道德的和法律的责任,媒体最近披露了多起因在朋友圈转发偏激文章、抨击大政方针、辱骂执法交警被严肃追责的案例。颍上一中按上级规定在发放教师工资时正常扣除养老、失业、医保等费用,并不是针对特定个人的扣费,教师如果对学校这一做法有看法,可以直接与学校领导乃至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当面沟通,陈述自己的看法或意见。在微信群里爆粗口,只能泄一时之愤,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教师说脏话是一种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教育部出台的《师德师风“十要、十禁止、十不准”》中“十要”第六条明确规定“要为人师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秉持职业操守,诚实守信,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公开场合说脏话,显然很不文明,与教师的身份也极不相称。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为人师表,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模仿在行动上,对学生有着熏陶诱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像林仁波那样在微信群里口不择言,可以想象其与学生接触时也文明不到哪里去。

  处分说脏话的教师不但对其本人是一种教育,对其他教师也可以发挥惩前毖后的教育作用。媒体披露,被处分的林仁波老师多次在学校微信群里讲话过激,比较粗鲁,年级主任找他谈过话,但是没有什么改变,学校此前曾多次开会强调公开场合的发言纪律,也对其采取过口头约谈措施。但他认为“尼玛,网络用词,是一种极为委婉的表达轻微怒气的语气词,现在多为口头禅或者玩笑词”,事到如今,林仁波仍然对自己的错误做法缺乏清醒的认识,可见其师德师风问题并不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往小处说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往大处说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是智慧的代表,在公众心目中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师的师德标准明显要比一般社会公德高一格,教师的师德失范行为在社会上产生的恶劣影响远远超过其他社会成员失德行为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身为教师都应当爱惜自己的羽毛,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