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课岂能变成“表演课”?

2018年03月26日 07:14   来源:红网   黄启龙

  近日,笔者去某中学听语文示范课,却看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学生在课堂上载歌载舞,成语接龙比赛、辩论、时装表演……教师时而播放影片,时而魔术表演,时而师生互动……这堂课不可谓不精彩,甚至可以说“完美无缺”。但笔者总觉得不是滋味,示范课岂能变成“表演课”?

  笔者事后调查得知,学校为了准备这堂课全校总动员,从校长到教务处、年级组、教研组乃至全体教师,花了近半个月的功夫,从教案设计到课堂演练、课后练习,反反复复“预演”了4次,甚至还请了上级教研部门进行专门指导以确保“演出成功”。所有“程序”(包括提问哪些学生,问哪些问题,怎么回答)都是事先设计好的。这种示范课已完全偏离了教育教学的正常轨道,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怎能起到“示范”作用?

  学校为了树立典型,捧出名师,搞一些示范课,本无可厚非。可现在的示范课(或教学比武)愈来愈像演戏,把本应严谨的课堂变成了艺术舞台,老师上课竟成了一种艺术表演。这种华而不实的示范课,不仅浪费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滋长了教育教学工作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更不利于学生正确世界观的形成。

  真正的示范课是名师教学技能与特色的展示,让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观摩、学习、提高的平台,使更多教师分享、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也是开展教学反思、同伴互助的好机会,是一种优质教学资源共赏,不管是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能受益。

  教育来不得半点作秀,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求真务实的教风和学风才会让教育尽早地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去。因此,笔者希望,示范课要求真务实、“接地气”,不要作秀,更不能表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