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免签“扩容”凸显扩大开放决心

2018年04月19日 11:00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资料图片:2017年12月22日,“三亚—菲律宾”国际邮轮首航仪式在海南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举行。这是执行首航的“中华泰山号”邮轮停靠在海南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

  公安部4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通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免签入境后停留时间统一延长至30天, 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了这一重大决策。这不仅是新时代海南发展清晰的战略指引,更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动作、大战略、大手笔。

  此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宣布了下一阶段在扩大开放方面的几项重大举措,宣示了维护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习近平表示“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仅3天后,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消息便重磅推出,仅5天后,就发布将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并在5月1日正式实施。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相继打出来,以雷霆万钧之势震惊全球,凸显我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异常坚定,言必行,行必果,超预期的措施强势有力,令人无比振奋。

  海南自贸港建设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打牢各方面的基础,包括体制机制、政策创新、基础公共设施等。在创建海南自贸港的消息公布后,外界一度担忧会成为投机炒房的由头,令海南再次陷入疯狂的房地产泡沫里,耽误中国扩大开放的战略大局。而海南省政府及时发布多项通告,明确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全省范围内今年3月30日后购买的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对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依法依规给予最严厉的处罚,直至清出海南市场,从而在制度上确保自贸港建设不会走偏,不会受到投机炒房者的干扰。

  至于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延长免签停留时间、放宽免签人数限制政策,则是基于扩大免签国范围,鼓励更多的外国人赴海南旅游、商务,以增加国际游客资源,创造更为宽松的旅游环境,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快速发展,提升海南旅游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建设自贸港铺平道路。国际游客来海南消费,自然需要配置相应的高质量服务,满足国际游客的高品质需求,亦会倒逼完善和改进海南旅游服务业质量。

  从世界各国的自贸港发展经验来看,自贸港需要尽力提高各方面的自由度,保持宽松环境,让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获得最开放的自由。显然,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向前迈了一大步,率先打开人流通道,以扩大国际游客入境规模做为导火线,点燃旅游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进而形成良性循环,引导物流、信息流等持续扩大开放,增进国际贸易交流,以发展推动改革,促进自贸港其它相关政策落实下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海南自贸港建设任重而道远,需要按照战略规模目标,踩着坚实的步伐努力奋进,不能太过浮躁、不能搞投机,要坚持稳扎稳打,将每一项政策落实到位,扩大开放的号角吹得更加嘹亮,让每个人都能看到、听到,从而对海南自贸港的前途命运、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