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也应有自己的“应急管理部”

2018年04月16日 07:00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一名距离临产期还有半个月的孕妇,在回家待产的列车上却突然临盆!4月13日,记者从镇江火车站获悉,紧急时刻,众人在列车上搭建起一个临时产房。为了抢救这名孕妇,列车在镇江站超停了20分钟。幸运的是,目前,母子平安!(4月15日《扬子晚报》)

  孕妇在列车上突然临盆,列车乘务员和热心乘客搭建起了临时产房。很快,在众人的协助下,孕妇顺利生产且母子平安。每每看到这样有惊无险的暖新闻,笔者就忍不住想:列车上为什么就没有自己的“应急管理部”对突发情况进行专业处置呢?

  列车,无论是快车、动车还是高铁,载着几百甚至几千的旅客在高速运行过程中,形成了一个与外界隔绝的相对独立的公共空间,在这个人员密集的特殊的公共场所里,难免会有个别乘客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如突发心脏病、脑溢血或其他不明原因的疾病,如果他们得不到及时救助,就有可能命丧旅途;快到临产期的孕妇突然临盆,车上没有专业的医生护士,大家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即使有专业的医生护士,也不一定有专业的医疗器械,仅凭众人搭起临时产房来接生,弄不好会出人命;万一列车发生盗窃抢劫、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如果没有专业的警察挺身而出及时处置,后果也不堪设想;车厢里因乘客抽烟或充电宝爆炸等原因引发火灾,如果扑救不及时,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列车上没有专业的医生、警察、消防员等,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乘务员和普通乘客根本无法快速反应和紧急处理。就拿发生在K360次列车上的孕妇临盆事件来说,当镇江120急救人员登上列车将产妇和婴儿抬下列车送上急救车后,这趟列车比原定停靠时间超出了20分钟。尽管列车通过广播对旅客进行了解释,列车超停也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但如果列车上本身就有专业的医生护士事先做了有效处理,也许就不会耽误一车乘客那么长时间;如果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遭遇罗海丽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时,列车上的乘警能果断依法处置,在场许多乘客恐怕也无需费那么多口水进行劝解,更不会造成列车延迟发车了……

  也许有人会说,如今的“铁老大”是一家企业,既然是企业,就一定会考虑运营成本,毕竟孕妇临盆、乘客扒门这样的突发事件是小概率事件,如果每趟列车都配备专业的医生、护士,这不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吗?但是笔者以为,在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前,铁路自身的经济利益显然应退居其次。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列车也应有自己的“应急管理部”,来妥善、高效、有序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证一车乘客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