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敢为天下先的排头兵担当

2018年04月13日 06:4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深情回顾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深刻总结40年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郑重宣示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和坚定信念,赢得与会嘉宾强烈共鸣,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概括:“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地区的发展变化可以成为一个时代变迁的缩影。4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敢为天下先,率先推进改革开放,成功实现了从落后农业省份到经济强省的跨越,顺利完成了先行工业化国家和地区上百年才能走完的历程。今日之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全国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位居全国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成为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省份,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超过四成……广东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多少代人梦寐以求的“富起来”“强起来”目标在广东率先成为现实。回首40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广东的今天。与此同时,广东也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精神,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探索,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改革开放虽然已走过万水千山,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接过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接力棒,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我们相信“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鉴往知来。广东靠改革开放赢得今天的发展,也必将靠改革开放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讲话强调:“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广东曾有的改革开放先发优势已不复存在,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自满自足,改革意识弱化、改革勇气不足,缺乏敢为天下先的排头兵担当。改革大潮风起云涌,排头兵的地位绝非一劳永逸。特别是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面对总书记交付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使命,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改革决心,保持敢为天下先的排头兵担当,弘扬改革开放先行者“杀出一条血路”的冲天干劲和胆识气魄,自觉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重整行装再出发,才能继续当好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重温历史、昭示未来,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注入强大力量。“功者难成而易败,时者难得而易失。”广东,因改革开放而兴,以改革开放为魂。唯有一往无前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只争朝夕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解放思想、敢为人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排头兵的地位才能更加稳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使命才能顺利达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