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再出发”的勇气

2018年01月03日 10:07   来源:解放日报   申 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上海拿什么纪念和庆祝40周年?必须是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举措,是一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和决心。

  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上海。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从负担沉重的全国“后卫”,一跃而变成“前锋”,实现了大变样。这背后,靠的就是浦东开发开放的战略决策,靠的就是坚定贯彻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的扎实行动。

  进入新时代,全球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兄弟省市也可谓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一些地方、一些方面在改革开放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我们必须有一种“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而唯有立志“改革开放再出发”,坚持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问题,才能赢得新优势、掌握主动权。

  改革开放再出发,首先要保持浦东开发开放时期那么一种锐气和闯劲。当年小平同志要求上海“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这都提醒我们,改革开放是这座城市至为重要的一种基因、一种特质,应当长期坚持和发扬。保持锐气和闯劲是我们能够再出发的基础。缺乏锐气,不敢试闯,一切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我们的发展就很难有突破性进展,排头兵先行者也很难名副其实。

  改革开放再出发,要有实质性举措。上海承担了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这样的国家战略,当好先行者、种好试验田,就应当拿出“自贸区速度”“张江效率”,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市场准入、通关便利化、创新服务等方面着力突破,体现力度。同时,今年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积极谋划新的改革开放平台载体。

  尤其重要的是,针对目前一些影响发展、制约活力的观念和制度问题,各级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与世界最高水准对标,我们的行政审批事项偏多、审批流程偏长、数据整合应用力度不够、新事物前的创新管理方式不足,这些都需要有大刀阔斧的改革。

  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必须有自我革命的意识,有更有力的举措、更开放的姿态。同时,各级党组织也要注意保护干部的改革积极性、创造性,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