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有“条例”更“顺利”

2018年03月28日 11:17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近日,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针对寄件人隐私保护、快件丢失后如何索赔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3月28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是世界第一快递大国,2017年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预计每年还会以100亿件左右的速度增长。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快递行业面临着市场经营秩序不够规范、服务规则不太明确等问题。这些“问题”正成为影响快递业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可以很好的搬掉绊脚石,除掉拦路虎。“快递”有“条例”更“顺利”。

  这个“顺利”是客户权益保障更顺利。在快递客户权益保护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客户权益受损、客户信息泄露的问题,对此,《条例》规定,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这样的“规定”,给企业,给快递员上了紧箍咒,可以让客户保护权益的时候有法可循,从而,顺利保障客户权益。保障客户权益顺利,方能激发更多快递市场消费潜力。

  这个“顺利”是快递运营更顺利。快递车辆通行难,是快递员关心的问题,一些地方为了交通秩序,对快递车辆设计这样那样的限制,其本质是堵塞思维,而不是疏导思维。这样的思想不利于快递的顺利运营。《条例》明确要求,依法保障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不得禁止快递服务车辆依法通行。这样,就为快递的运营打造了交通保障。助力快递运营顺利畅通。快递交通有保障,快递的效益就有保障,企业的利润就有保障。

  这个“顺利”是快递的发展更顺利。快递业是一个崭新的行业,他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走现代化之路,走生态文明之路。《条例》提出,鼓励和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促进自动化分拣设备、机械化装卸设备、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快递电子运单以及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的推广应用。《条例》规定,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这种鼓励和引导,让快递业的发展更便捷,更环保,更有发展前途。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汽车奔跑,火车运行,飞机飞行,都需要一定的轨道,只有在轨道上,才能方向明,走得快。快递要快的稳,递的远,同样,需要规矩引领。《快递暂行条例》让快递走上了轨道,必然能够发展更顺畅,利润滚滚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