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环保快递包裹需多方合力

2018年02月23日 07:35   来源:长沙晚报   史洪举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快递包装减量提出新要求。要求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减少白色污染。降低了快递封套用纸的定量要求,降低了塑料薄膜类快递包装袋的厚度要求以及气垫膜类快递包装袋、塑料编织布类快递包装袋的定量要求。还明确提出快递包装箱的基础模数尺寸,以包装标准化推动包装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2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从报道可知,新标准对快递包裹绿色化、可循环提出了更多要求,这显然有助于减少环保压力,并且,降低封套用纸定量要求的做法减轻了企业成本,更容易被商家接受。但应认识到,这种为快递包裹瘦身的新标准要想得到有效执行,还需电商、快递企业、买家等多方支持。

  因为,当前很多商家为避免商品运送途中损坏,不惜层层包装,一些商品被裹得像“粽子”。2016年10月,国家邮政局发布《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仅包装使用的胶带总长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据统计,2016年中国产生了300亿个快递包裹。据预测,2018年将达500亿个包裹。数量如此庞大的快递包裹,其包装废弃品对环境资源的危害之大可想而知。特别是,不像一些塑料袋那样可以被人们作为垃圾袋二次利用,很多快递包裹封装品在消费者拆封后就被当作垃圾抛弃,直接损害自然环境。

  可以说,对快递包装绿色化、可循环提出更多要求的新标准,不仅有利于减少快递企业成本,更契合环保理念。但这是否会被企业所接受,则有待观察。要知道,很多快递企业获得客户的主要途径在于低成本而非优质服务,随之而来的野蛮分拣、暴力运输屡禁不止。因此,无论是电商还是消费者,自然会要求对商品层层包装。相对于单个包裹增加的包装成本而言,商品损坏所带来的财产损失和差评风险更为他们所看重。

  因而,虽然有了新标准,但快递包裹瘦身之路还很长。一是需要快递企业提高认识,切实承担其应有的社会责任,注重培养快递员的敬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善待每个包裹,少些暴力分拣。二是卖家和买家也要多些理解和支持,自觉使用和接受更加瘦身、环保的快递包装。三是逐渐推广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可多次使用的包装,并以积分、优惠券等形式,对主动选择这些绿色包裹的消费者予以奖励,并奖励积极回收包裹的快递员。这样才能让新标准尽快得以执行,进一步减少快递包裹猛增对环保所产生的巨大压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