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专列”暖人心

2018年02月09日 07:55   来源:长沙晚报   胡思甜

  最近,有一则新闻让人读来甚为温暖。因为快递员的工作属性比较特殊,为帮助快递小哥解决春节返乡“一票难求”的问题,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包下一辆高铁“快递员专列”,送忙碌了一整年的快递小哥返乡过年。(2月5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虽然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比2012年底增长了约2.5倍,“四纵四横”高速铁路骨干网成型,但是,短时间内其背后的“供需矛盾”仍将持续存在,依然会有买不到票的情况发生。对于因工作忙碌无法提前买票回家的人来说,情况更是如此。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包下一辆高铁“快递员专列”,对快递小哥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从企业自身来讲,这是多赢之举。它纾解了快递小哥的焦虑情绪,能让他们安下心来坚守岗位,让企业的形象有了更多温情味。而从社会层面上讲,快递员大多是新生代农民工,为城市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一张小小车票握在手里,也是一种服务被认可的回馈。

  这些年我们看到过很多类似的新闻,比如,某企业老板19年如一日包大巴送员工回家;某企业老板包飞机送员工回家过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对劳动者更加重视和尊重,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考虑他们的切实感受,形成了“尊重劳动、崇尚劳动、赞美劳动”的社会新风向。这些行为释放出社会层面的积极意义:春节,是国人永恒的家族团聚传统,无论是包大巴、包飞机,还是包火车和包高铁,只要心中有劳动者,就足够温暖人心。

  无论是快递小哥、企业员工还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都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为城市的发展建设奉献青春和汗水,他们也都是光荣的劳动者。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他们也应该感受到来自我们的尊重与祝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