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递不打烊 别遗忘权益

2018年01月26日 07:29   来源:北京晨报   杨玉龙

  面对网上流传的一份春节快递放假时间表,不少消费者担心,春节期间的快递能准时送达吗?快递小哥也犯难,忙碌了一年,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家过年呢?根据《快递杂志》消息报道,包括EMS、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德邦、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在内的这十家快递企业均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打烊。(1月24日《新京报》)

  春节快递不能遗忘“权益”二字。

  首先,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作为这些快递员,辛苦劳作一年,不容易,现如今春节不打烊,意味着一些快递员也要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尽管业务可能不会比平时多,但其劳动权益也须得到保障,比如对于快递企业而言,一则加班费与工资要依法依规给付到位;二则也应保障他们的休息权利,如通过轮休等。

  其次,消费者的权益。在收费方面,据悉,按照惯例,春节期间,部分快递企业会加收一定的服务费,对此消费者也理解,但是在涨价幅度上,也应把握好“度”,切莫成了“高不可攀”。因此对于快递企业而言,设定合法合情合理的涨价幅度是重要基础;在消费纠纷方面,在出现因快递产生的纠纷时,相关机制不能缺失,不能因春节让消费者权益受伤。

  再者,公众的权益。主要是针对快递员而言,应该增强道路安全意识,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准则,在安全的基础上再图快,而这也是为了维护公众权益的需要。

  毋庸置疑,春节快递不打烊最辛苦的当数快递小哥。因此,一方面,对消费者而言,对他们多些谅解与支持很有必要,不要因为送件慢了就大动干戈,还应多体谅他们的不容易;另一方面,企业对快递员也应多些疼爱,不仅在权益上给他们多些保障,更应该多些心灵关怀,使其即使不在家过年,也能得到在家般的幸福。

  总之,春节快递不打烊是个好现象。为了让这个好现象坚持下去,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也应发挥好督促和监管职能,尽量确保邮政、快递企业合理调配人力、运力资源,全力保障春节假期“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为公众欢喜过年、快乐购物,提供优质的快递服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