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项大“瘦身” 课外班会变冷吗?

2018年03月23日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高考加分项大“瘦身”了!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高考加分项目,是以考验学生的“特殊技能”、体现素质教育成果为初衷的。但是,长期以来,高考加分已经变成了人人觊觎的“额外加分”。为了得到那宝贵的几分,家长出钱出力拼人脉,孩子精疲力竭苦不堪言。拿奥数来说,真正有天分有兴趣并乐在其中的学生,恐怕不到十分之一。但是,中小学生们为了加分,必须在一些杯赛中拿到名次,不得不长期与之无望“纠缠”。与此同时,培训机构打着“快速得分”的旗号,生源和财源均滚滚而来。学生真正的兴趣爱好反而失去了发展空间,功利主义的教育取向大行其道。

  高考的方向,决定了中小学生十几年的生活、学习方向。如今,以往五大类加分项全部取消,特别是竞赛加分项的取消,不仅于教育公平来讲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而且,实实在在搬掉了无数学生和家长心头重压着的焦虑的大石头。高考加分项“瘦身”,回归课堂,正本清源,教育环境的改革,实打实地开了个好头。

  “那些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广告词,很多都是‘鸡汤’加‘忽悠’。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这是不行的,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教育部长陈宝生日前的一段话实实在在地道出了学生和家长的心声。相信人们都期待看到,那些以“鸡汤”和“忽悠”牟取暴利的培训机构能够彻底偃旗息鼓。

  问问学校里的一线教师们,大家就能明白,如果所有学生都“裸考”、凭日积月累的真本事去考试,认真听老师讲课收益是最大的,比去培训机构“一对一”几个小时、花上千块冤枉钱效果要好得多!毕竟学校里的老师是常年站在讲台上,对于“传道授业解惑”有着最深刻的理解,对于历年来高考的变革也有着最深刻的体会。可是,偏偏有部分家长被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捷径提分”的毒鸡汤弄晕了,让孩子拄上了培训机构这个拐棍儿。孩子们在那里一年就把三年的课程囫囵吞下,上课时似懂非懂,注意力越来越分散,根本没法按教学节奏吸收知识。考试的时候应试思路不统一,就更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老师们对此也是焦急万分!

  那么,高考加分瘦身后,培训机构会不会就此被摒弃呢?如果以高考加分瘦身为起点,国家不断出台更接地气的教育改革政策,培训机构的鸡汤和忽悠就真的不再会有糊涂的买主。但如果孩子的前途命运还是取决于分数的高低,那么,学霸们会想扩大优势,学渣们会拼命试图“放卫星”,课外补习的势头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所以,高考加分项瘦身,应该只是教育改革实打实的第一步。想真正让课外班变成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课堂,教育部门应该从实际出发,迈出实打实的一步又一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