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革命”助力中国制造上台阶

2018年03月14日 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连日来,“品质革命”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网民认为,要通过“品质革命”打造中国制造“金字招牌”,助力中国制造再上新台阶,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国产制造成为全球抢手货

  推进“品质革命”是广大网民的一大期待,也是大国变强国的时代呼唤。

  网民“王满”表示,改革是推进国家发展前进的动力源,品质是打造国际影响声誉的生命线,“品质革命”则是助推“中国制造”提挡升级的加速剂。我国是名副其实的消费品制造、消费和出口大国,目前生产的消费品中,有10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首位,与此同时,也需要积极通过质量提升行动,加速迈向制造强国。

  网民“陆仁忠”说,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产业的国家,但在各个领域全球知名品牌中,来自中国的却不多。尽管近几年,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我国不少品牌开始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渐渐在国际上赢得一席之地,但要消弭品牌间差距,仍需时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指明了我国产业升级方向,就是要通过“品质革命”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质”造、中国“智”造,让精品制造成为每个产业的自觉追求,让每件产品都散发工匠精神的真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产货一定可以成为抢手货,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赢得中国品牌的荣光。

  多方协作系统推进品质革命

  “制造业‘品质革命’是项系统工程。”网民“廉丹”表示,从生产企业内部来讲,人员素质、机器设备、原材料、方法工艺、生产环境、检测方法等各个基础要素都要过硬,每一个环节都要高标准、严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从政府角度而言,要为制造业的品质提升给支持、发红利,具体体现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为科技成果转化建机制搭平台、加快培养技能型劳动者大军等方面。

  网民“吕铁”认为,“品质革命”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应用先进设备、先进制造系统,不但可以保证生产过程的稳定性,还可以加快实时的监测;二是在推进质量品牌建设上,应该在技术和设计以及管理水平上进行提升;三是要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构建相关激励机制,使企业专注推进“品质革命”。从市场竞争环境来看,如果不能形成优质优价的机制,就不能让大多数企业致力于创新驱动、品牌变革。

  网民“胡立彪”表示,“品质革命”也是政府职能的革命,政府也应承担重要责任,演好自己的角色。这就要求政府搞好政策和制度环境的有效供给,特别是完善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严打假冒伪劣,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以创新驱动提升质量品质

  网民认为,“品质革命”离不开创新的加油助力。目前,中国在不少领域已经拥有了引领世界创新的能力,创新产品也层出不穷。未来,需要鼓励更多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继续研发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产品。

  网民“徐建华”表示,要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目标,显然离不开创新驱动。用创新着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一方面,要提升中国标准水平,另一方面,还要推动中国品牌建设。品牌是质量的象征,质量是创新的代表,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和“中国创造”的影响力,需要通过创新创造出更多走向世界的知名中国品牌。此外,无论是创新驱动,还是质量提升,关键在人、主要靠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对于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至关重要。

  “‘品质革命’成为受关注的热词,说明全社会已经意识到其重要性,‘品质革命’大幕已经开启,势能正在汇聚。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企业、政府及全社会成员都能找准自身定位,全身心地投入,中国制造业必将迎来一次大升级,从而有力地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网民“胡立彪”写到。

  (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