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 in China”为何能刷爆世界朋友圈?

2018年01月23日 10:39   来源:南方网   李建

  最近一段时间,韩国人被中国产泡菜“包围”了,意大利番茄酱的“中国身份”被揭秘了,西方人最爱吃的有“贵族食品”、“黑色黄金”之称的鱼子酱如今也可以中国制造了。“Made in China”在世界饮食市场的频频刷屏,令一些国家惊叹不已又充满好奇……(1月22日新华网)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名片。近年来,中国生产制造的商品,如潮水一般涌向全球,深刻影响着世界。很多西方国家的民众,日常生活的许多商品都与中国制造有着密切联系。像新闻中提及的“Made in China”在世界饮食市场的频频刷屏,就充分反映了中国本土出品的“国货”不仅深受国人喜爱,更远销海外,一度成为国外市场的抢手货。

  众所都知,物美价廉历来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不变标准。也就是通常说的,消费者看中一件商品往往是综合价格和质量的性价品。不言而喻,中国制造之所以能够畅销全球,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无不源于此。正如来自韩联社的报道所说,一向以泡菜自豪的韩国,去年竟然成为泡菜贸易中赤字的一方。而中国生产的泡菜因物美价廉,大举进入韩国市场,摆上了韩国人的餐桌。无独有偶,另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报道,如今世界35%的鱼子酱都来自中国,而且这些鱼子酱不是便宜的替代品。中国浙江一家企业成功突围,使原来多出产于伊朗、俄罗斯等国的西方传统高级食材鱼子酱的主要来源地悄悄向中国转移,并打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中国鱼子酱”不仅登上德国汉莎航空头等舱,还亮相奥斯卡晚宴、出现在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上。显而易见,“中国制造”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产地定义,更不是价廉的代名词,而是实力的象征。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事实上,绝不仅仅是舌尖上的“Made in China”惊艳全球,受到热捧,大到高铁、核电、飞机等装备跨洋过海,小到电视、手机等创新产品引领消费潮流,今天的中国制造正以高技术、高产量、高品质等诸多优势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向世界亮出一张张创新名片。而这背后,则是国家把质量强国战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企业更加专注提升质量来改善供给,着力打造“中国制造”物美价廉金字招牌的不懈努力。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我国质量工作、促进质量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2012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又制定了推进我国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文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凡此种种都为建设质量强国注入了强劲动力,也推动着我国质量工作发生深刻变化,取得显著成效。

  国货因质量而强盛,国家因质量而强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这是“质量强国”目标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尤其是提出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指导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和国家对质量工作和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战略定位,必将对我国经济全面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和发挥持久的指导作用。伴随着质量强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制造必将更深更广地纳入全球供给体系,不仅能够极大地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让国内的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也能让更多的“歪果仁”用上高质量的中国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