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把握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主线

2018年02月14日 16:26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做到“两个毫不动摇”,首先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

把握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主线

 

  2月9日,福建南平邵武市下沙镇纪委书记黄怀德(右二)到胡书村向老党员邓贻招(右一)了解该村开展惩治基层腐败情况。新华社发

把握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主线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品格。非公企业91金融党支部书记许泽玮在分享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陈志摄/光明图片

 

  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一条不断引导我们取得党的建设更大胜利的主线,是确保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主线。这条主线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需要我们深刻把握。

 

  1、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矛盾阻力的需要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应对这些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能够使广大党员干部澄清模糊认识,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我们要通过两大建设清除“圈子文化”。在有些党员那里,存在旧社会那种君臣父子关系或帮派关系的政治文化或者小山头、门客、门附那一套的政治理念,结果导致小圈子式的政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通过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就会逐步压缩“圈子文化”存在的空间,最终消除其生存的土壤。

 

  我们还要通过两大建设澄清另外一种错误认识:即“大公无私”过时了,应当是“大公有私”。共产党人承认干部合理合法的利益,但这同私心、私欲、私利不是同一个概念,更不能把个人的私利置于人民利益之上。我们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公而忘私、先公后私,干事业就要出于公心、谋公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组织要严格把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要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既是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也是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体现。

 

  2、有效应对长期复杂的“四大考验”的需要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只有通过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才能很好地回答这“四大考验”。

 

  要回答好执政考验。执政考验就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葆青春活力。跳出“历史周期率”就要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让人民公仆真正像勤务员那样为人民服务。跳出“历史周期率”还要解决“四风”这个顽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取得实效。同时还要看到,当前“四风”有新的表现。新的表现就是不作为问题比较突出,有的部门和单位用各种各样、越来越细密的制度体系来确保自己不出事,或者出了事也无须承担责任。有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问题就会得到很好解决。

 

  要回答好改革开放的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就是回答好时代提出的各种问题,包括回答好毛泽东1949年提出的“进京赶考”问题、邓小平1993年提出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的问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提出的“时代是出卷人”的问题等。改革开放提出的问题都是实际的、深刻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根本目标就是要确保我们给出的时代答卷成绩是优异的。

 

  要回答好市场经济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就是要面对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面对金钱的诱惑,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有了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就能使我们党始终稳妥驾驭市场经济,使市场经济体制始终在社会主义轨道上发展;有了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就能够使广大党员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回答好外部环境的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是面对风云变化的国际形势,能够始终把握好时代本质、时代潮流、时代主题,既“不畏浮云遮望眼”,也不会“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要提高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局势和处理风云变化国际事务的能力,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学习和掌握国际经济、政治、法律、科技、文化、军事等各方面知识,重视研究国际格局变化的客观规律,增进对世界历史和现实情况的了解,增强判断国际局势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趋势性、针对性。

 

  3、化解尖锐严峻的“四种危险”的需要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解决这“四种危险”,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抓住党的建设的主线。

 

  解决精神懈怠的危险。精神懈怠表现为:信仰缺失,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是永远无法实现的乌托邦;不问苍生问鬼神,不问民众疾苦,只管个人利益得失;工作上浑浑噩噩,不思进取。我们要通过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使党员干部工作有干劲,事业有奔头;通过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使党员干部在重大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复杂环境中经得起各种诱惑。

 

  解决能力不足的危险。能力不足的表现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不足,很多人会讲马克思主义的道理,但从没有运用过马克思主义解决任何问题;专业知识不足,在自己工作中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存在着严重的“本领恐慌”;科技知识不足,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对于新科技知识了解不多,对于新科技对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知之甚少,做群众工作就显得被动。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掌握现代科技发展趋势、运用科技解决发展问题作为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来抓。

 

  解决脱离群众的危险。脱离群众的表现有很多:不会和群众说话,不能为群众办事。解决不会说话的问题,关键就在于能否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能否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不能为群众办事的问题,核心在于坚持群众路线,要高度重视为群众办事能力,这是作为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

 

  解决消极腐败的危险。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导致亡党亡国。腐败问题一方面极大地损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另一方面从内部损害着党的健康肌体。通过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从制度上实现不敢腐的目标,从体制上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从理想信念上构筑不想腐的堤坝,解决消极腐败问题。通过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氛围,形成对腐败分子人人喊打的局面,更要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

  (作者:辛向阳,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