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变革型增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航标

2018年01月22日 09:01   来源:中国网   赵海

  2018年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四十不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努力,获得了长期的和平与发展,经济总量已超过八十万元亿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创造了经济史上的奇迹。通过刚公布的2017年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而立之年结束之际,中国经济平稳转型、走向成熟,逐步从外贸、投资拉动的快车换上了内需、创新驱动的巨轮。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新科技引领众多行业焕发生机,世界性经济复苏大潮涌动,2018年的中国经济将会拨云见日,在新时代中国梦的航道上行稳致远。

  从投资拉动到创新驱动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7.2%,比上年低了近1%,比前年更是低了近3%,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却超预期达到6.9%,与前年持平而高于去年。由于供给侧改革和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中国的信贷扩张速度下降,但经济增长速度和企业盈利能力却得到提高,这不能不归功于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2017年,我国在教育方面的固定资产投资过万亿元,增速达到20.2%,绝对量首次超过采矿业投资。卫生、文体娱乐业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两者投资额相加已经赶超化工业。去年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速超过10%,比2016年显著提高,得益于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制造的勃兴。同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最高,投资增长率达25.3%,总额近1.3万亿人民币,比肩汽车制造业。

  与此相对应,2017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11.3%和13.4%,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4.7%和6.8%。新型工业高速增长,如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68.1%、67%、51.1%、40.1%、31.3%、30.6%。

  从这些结构性变化和去年众多重大科技成果的涌现中,我们可以管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效。不久前统计局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1.5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占GDP2.11%,投入强度已逼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落地,中国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正迎来黄金窗口期。

  从外贸拉动到内需驱动

  新出炉的经济数据中有两个数字能勾勒出中国经济结构性变革的大趋势。首先,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世界第一,2017年货物和服务净进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1%,但中国经济增长九成靠内需推动,而内需六成以上靠消费。其次,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万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1%,其中人均食品类消费支出5374元,增长4.3%,恩格尔系数已降到29.3%,表明我国的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2017年全球经济稳健复苏,据世界银行预测增速将达3%,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前11个月世界货物贸易额同比大幅增长10.9%,为我国提供了良好的外部需求,中国货物进出口因此猛增14.2%,中国经济的平稳转型有了难得的防震缓冲垫。过去几年,国际经济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就已经主要依靠内需支撑。2017年,“全国两孩”政策效果显现,消费稳步升级激发出更广阔的内需空间,再次印证了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句话。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增速基本与上年持平。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及化妆品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分别增长11.7%、15.6%和13.5%。在提高生活质量方面,居住、教育文娱、医疗保健分别增长9.6%,8.9%和11%。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超7万亿元,同比增长32.2%,增速比上年快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48万亿元,增长2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15.0%;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大幅增长48%,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可以说,中国的内需主导型增长已渐入佳境。

  从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

  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是建设美丽中国绕不过去的矛盾统一体。短期来看,为留住绿水青山,不得不牺牲污染型GDP,降低经济增速,甚至影响普通民生。但长期而言,不解决生态文明破坏的外部性成本问题,人民的幸福感就只能被紧锁在雾霾、污水和垃圾之中,金山银山得之无益。

  2017年是中国出重拳治理生态、保护环境的一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约2.9%,但单位GDP能耗下降3.7%,顺利完成年度3.4%的目标任务。国家同步加大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投资,全年增长23.9%。受“煤改气”、“油改气”影响,天然气消费需求持续攀升,2017年产量1474.2亿立方米,增长8.5%,增速加快6.3%,同时进口天然气6857万吨,同比增长26.9%。

  去产能不仅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对环保和能源结构升级有帮助。2017年完成了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左右、煤炭去产能1.5亿吨以上,煤电去产能5000千瓦的任务。全国全年发电6.28万亿千瓦时,增长5.7%,其中煤电比例略降,而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比重比上年提高了0.9%。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根据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开始发布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完善了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为未来考察各地经济发展的质量提供了新的坐标系。新年伊始,随着《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中国将真正步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

  纵观2017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已历四年,面对威胁世界稳定的不确定性,此起彼伏的经济民族主义,产能过剩的传统工业,长期累积的金融风险,无法忽视的环境退化等严峻复杂的内外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埋头苦干,带领全国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展望2018年,地缘政治、债务风险、保护主义、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等随时可能给中国经济出新的难题,但只要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大战略,经济发展的机遇就随处可见,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就不可阻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 赵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