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家治理高端论坛聚焦新时代社会发展新特征

2018年01月15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国家治理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理事长李培林研究员作“应关注我国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我国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表现为,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转折、城镇化的转折、职业结构和劳动力供求的转折、收入分配状况和居民消费的转折、人口结构巨变和老龄化的转折。他指出,这些具有标志性的转折点,预示着我国社会结构转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表示,我国社会学者要深入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密切关注新常态下社会结构转型的新特征,在千变万化的社会现象中总结出一些规律性、规则性的东西,创新社会结构转型理论。

  此次高端论坛的发言者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各研究所所长及学部委员或著名学者。学部委员景天魁研究员作题为“华夏品位的社会学”的发言,学部委员何星亮研究员作题为“关于新时代应用对策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发言,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作题为“法学研究所的法治量化研究”的发言。

  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研究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金光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旭军研究员、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政治学研究所周少来研究员,分别就“与时代同行,打造新型智库”“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的创新与发展”“社会体制改革问题研究”“中等收入群体的分布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路径选择”“当代中国国家治理与民主发展的规律性特征”等课题作精彩解读。

  与会青年学者表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论坛,学界名家的建设性意见都是基于对我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扎实研究,它们有新意又有启发。(吴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