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乡村振兴要强化人才这一支撑

2018年02月08日 07:54   来源:中国网   王子龙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五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该文件从管全面、管长远的角度,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作出了部署,描绘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实现了粮食生产能力达1.2万亿斤、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等重大“三农”工作成就。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现如今,我国“三农”工作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着诸如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急需加强等现实问题。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使之成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资源”,从而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是中央一号文件的明确要求,更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和文化能力。应切实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各高校科研等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到乡村挂职、兼职,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体系,整合各类人才资源,进而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专业化乡村振兴队伍。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实现乡村振兴的奋斗目标,为社会各方人才指明了光明的未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为各方人才提供了宝贵的机遇。面对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新时代,广大农民、各方专业人士和农村工作队伍应该倍加珍惜、倍加努力,在服务“三农”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共同谱写人生和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更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相信各方关注三农、爱护三农的有识之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苦干实干、开拓进取,一幅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画卷必定实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