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为何放“大招”进一步支持返乡创业?

2018年01月18日 12:15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会议指出,进一步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有利于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就业新渠道、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1月17日新华社)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描绘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纲领。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把这些措施落实好,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支持返乡创业,符合农民工的长远利益。农民工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个庞大群体,在短期内融入城市难以实现,其自身权益保障,及衍生出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仅靠沿海经济带和几个城市圈,以及少数大城市,根本无力承受其转移。要从根本上解决,必须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农民就近就业。

  让农民就地就近实现城镇化,是乡村振兴的需要,也是农民工的出路所在。只有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才可吸纳农民就近就业。应进一步加大城郊、农村地区农业园区和工业园区建设力度,同时提供必要的金融和信息服务,为农民在家乡周边务工提供条件。要综合运用税收优惠、行政性收费减免、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和鉴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等扶持政策,以调动企业吸纳本地农民就业的积极性。

  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产业化。产业为本,就业为基,生计为先才是乡村振兴的靶向所在。做大现代产业体系支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也是农民实现就地就业创业的基础。这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从外延扩张、粗放发展转为内涵为主。产业壮大了,农民在家门口才有活干有钱挣。以产业集聚带动产业升级,进而带动乡村价值提升,是解决农民就近就业的切口。

  变农民工输出为产业输入,才能实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让遍布城乡的农民创业园、专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开发区,形成从农村到城市、从低端到高端梯次发展的“大众创业”链,是农民就近就业不可或缺的基础。难点在于,一般来讲农民工输出地缺资金少项目,投入能力普遍不足,产业升级、产业集聚困难重重。化解这种窘局,需要开启市场和政策双引擎驱动,鼓励工商资本参与扶持返乡下乡创业。不妨把农民工输出地与输入地捆绑挂钩,有序推动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变农民工输出为产业输入,从而实现农民就地就业。同时实施引才工程,激励和吸引专家、技能人才、高校毕业生回乡服务。乡村“资、智、技”兼备,就不愁实现振兴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