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果断增持点赞

2018年02月07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2月6日,本来刚刚缓了口气的沪深A股,面对周边市场的普跌,双双以超过3%的跌幅报收。而面对连日来的市况,上市公司似乎也难以淡定了,这不,有的公司选择停牌,也有的选择了增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5日晚,A股已有逾340只个股停牌,虽然其中大部分公司表示筹划收购等重大事项,但是其中不乏因为近期市场大跌股价下挫,逼近公司股票质押平仓线而不得不出此下策,选择短暂停牌而自救。比如,欧浦智网5日中午公告称,因公司股票2日跌停,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英顺管理质押的部分股份已触及或可能触及平仓线。

  对于停牌的解释,停牌公司公告中的标准用语是:“本次申请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公司董事会将积极关注该事项的发展,按照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披露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及时复牌”,“股东与质押权人保持密切有效沟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通过追加担保物等方式降低触发平仓风险的可能。公司董事会将密切关注该事项进展,并按照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看起来,上市公司停牌也是情非得已,字里行间满满都是苦衷。

  关键时刻,一些钱粮充足的公司大股东、高管则开始果断增持。天壕环境董事兼总经理王坚军和总工程师胡帆于2018年2月6日上午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分别增持了公司股票100.87万股和10万股;联络互动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票293万股;安琪酵母部分高管合计增持公司股票278400股。另据Wind统计显示,2月份的前三个交易日,有28家公司大股东净增持额在2000万元以上,并且有10家公司净增持额超过5000万元,部分增持金额较高的公司股东表示将继续增持。

  此外,股价下挫还引起风投的关注,登云股份2月6日公告称,益科正润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益科正润”)2月5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46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5%。益科正润表示,此次举牌登云股份,是看好汽车行业及登云股份未来增长,并将视市场情况决定未来12个月内是否增持或减持登云股份股票。

  真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不过,选择停牌有其苦衷,但由于大面积停牌而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显露出更大的风险,已引起市场各方的关注,而此时果敢选择增持则值得投资者为之手动点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