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交易“掏空”上市公司当重罚

2018年01月22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ST华泽官方网站突然停摆,原因是公司拖欠了官网运营费。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为何这点钱都付不起?分析上市公司数据发现,近来陷入困境的*ST华泽持续亏损,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净亏损1.55亿元和4.04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15亿元。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ST华泽货币资金余额只有100多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货币资金余额更是只有177.92元。穷到如此地步,在A股也是罕见。

  *ST华泽2015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为18.64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非上市公司所欠。其中,有14.97亿元为违规占款。根据上市公司在今年1月1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审计师可以确认的资金占用金额约13亿元。一个明显的结论就是:实际控制人通过关联交易掏空了上市公司的资产。

  资本市场关联交易的存在有其积极意义,比如可降低交易成本,增加流动资金的周转率,也可以减少企业税负和企业经营成本。但是,更多的时候,关联交易被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玩大玩坏了。具体的操作手法一般包括,通过关联交易操纵利润、资产重组剥离上市公司负担、采用资产租赁和委托经营业务输送利益、关联方资金占用等。

  从实际情况来看,前两种方式使得上市公司的会计报表十分好看,但这却是虚假的繁荣。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润操纵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将即将或者已经亏损的企业瞬间变为盈利状态。从财务核算来看,一般是通过“其他业务收入”“其他应收款”等会计科目赚取表面的“利润”。因此,这并不能真正地改善企业的经营状况,只是哄骗投资者罢了。相较而言,后两种关联交易就更显得赤裸裸。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本来属于全体股东的资产,通过“乾坤大挪移”变成了自己实际控制的非上市公司的债务,形成事实上的资金长期占用,变相为非上市公司“输血”,在会计上就会体现为大量的应收账款或者预付账款,等等。

  在资本市场上,有不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关联交易搞得眼花缭乱,十分烧脑,其出发点无非“私利”二字,损千万投资者之利肥一己之私利。无论哪种关联交易方式,一旦超出正常经营的需要,甚至达到了蔑视法律、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地步,其实际控制人应该及时警示并处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宝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