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货先行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将有序扩大

2018年02月05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择 远

  铁矿石期货拉开了2018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2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日前,证监会确定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大连商品交易所将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交易。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这是落实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双向开放促进各类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的重要举措。

  此前,证监会高层表示,证监会将秉承“自主开放、合作共赢”的方针,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双向开放。

  当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实体经济已高度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推动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深度介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形成过程,推动建立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新秩序,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更为重要的是,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举将助推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深度介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形成过程。

  确定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只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其中一步。对外开放稳步前行,既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的必要举措。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双向开放是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选择。“引进来”和“走出去”一起推进,既能够使我国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又能推动国内市场规范发展。这是因为目前内地资本市场规模及交易活跃程度接近或达到欧美主要市场水平,但成熟度仍有不足,需要通过开放市场,引入境外投资主体及发行主体,完善市场服务功能,提升资金配置的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可以预期的是,今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将会有更多举措推出,比如,有望推出原油期货、放宽外资投资准入限制、扩大债券市场开放等。而随着一系列举措的次第推出,我国的资本市场将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稳步运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