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真唱与资本市场打假

2017年12月05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帆

  “我之前唱歌,大家都说别唱了,或者提前录好音,但是我就是真唱,难听就难听了点儿,但还是真唱。”在昨日于乌镇开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发表演讲时,以自己唱歌为例呼唤真实,反对造假。

  多年来,从假药、假酒、假学历,到假唱、假票房、假财报……,在利益标杆面前,打假无功而返,造假越来越没有底线。反观资本市场,造假也是层出不穷,从当年的“胜景山河”、“绿大地”、“万福生科”上市造假案,到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再到最近频遭质疑的乐视网,企业经营、财务、销售等主要数据造假屡见不鲜,严重扭曲了上市公司股票的价值评判,扰乱了正常的资本市场秩序,极大地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挫伤了股民的投资积极性。其原因何在?

  一是唯利是图,放大道德风险。股份公司上市首先可以获得稳定的资本来源,在更大的范围内筹措大量资金,获得进一步发展的资金支持。因此,促使公司上市便成为许多公司追逐的目标。而当自身条件不成熟时,为图谋利益,财务资料做假,甚至与中介机构合谋便成为其首选捷径。随着造假上市的成功,面对后续更多约束,造假公司不得不用更多的谎言维系最初的第一个谎言。无论对投资者,还是对市场建设来说,造假的横行无疑令道德风险成为市场隐形存在的最大风险。但假的毕竟是假的,终难逃脱败露的命运。已经发生的上述案例已经说明一切。

  针对这种道德风险,首先应该在市场上营造诚信的氛围,无论是上市公司内部的财会人员,还是相关的中介机构都应尽职尽责,恪守职业道德底线,遵循诚信规则,其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在更广泛的范围里树立惩恶扬善的正气。

  二是造假收益与处罚严重不对等。相对于通过造假成功上市募集巨额资金和令股东一夜爆富而言,造假败露承担的罚款金额可谓九牛一毛,以成为创业板欺诈发行退市第一单的“欣泰电气”为例,其罚款不过832万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安然公司的财务造假丑闻及其处理。因此,加大处罚力度、重典治市,成为业界的共识。只有当违法成本超出所获非法利益时,处罚才能真正起到震慑效果,从而给资本市场营造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

  经历了淘宝假货门和打假努力,马云昨日表示,2017年假货已经大大减少,现在可以将假货治理好。同样的,资本市场的打假也一直在行动,而且技术手段不断提升,范围不断扩大。随着各方力量联手,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清明之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