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拼车回乡”更温暖?

2018年02月05日 07: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又到一年春运时,你如何踏上回乡路?面对一票难求的火车高铁和票价高涨的飞机,“拼车回家”成为许多年轻人的选择。除了微信朋友圈、QQ群拼车外,通过滴滴、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平台都可以约人拼车。对于车主和拼客来讲,这似乎是个皆大欢喜事。但是您想过没有,这也会带来相应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和陌生人拼车,遇到交通意外又如何分担责任?

  拼车回家实惠又便利,何乐而不为?

  @小鹿乖乖:我去年春运期间就是自己开车回家的,累不说还有些心疼,长途的油价和不菲的过路费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今年打算网上发个帖子,拉顺路的陌生老乡一起回家,大家平摊一下过路费、油费,还可以做个顺水人情。

  @德力格:每年回家过年,大包小包的行李让我们一家三口在返乡途中苦不堪言。自从有顺风车跨城拼车后,再也不用长时间排队购票、挤车了,价格不贵,还能舒舒服服一站到家,挺好的!

  @PeterT:我是临时决定回老家过年的,这个节点哪能买得到火车票哟!还好认识一老乡说可以拼车,只要平摊油费和过路费。算了算,比坐火车回家还要快,全程高速可以省3个多小时,特别开心。

  @定海神针: 一个人长时间开车很枯燥,这就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找个会开车的人一起拼车就不一样了,两人交替开车,不仅可以轮换休息,还可以聊天来排解旅途中的无聊呢。

  @安安:如今大家都在讲“共享”,“拼车”其实也是一种资源共享,还可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道路拥堵,对“有车族”和“拼车族”来说都能得到“实惠”,何乐而不为?

  与陌生人拼车,麻烦与风险不容忽视

  @lucagu:拼车虽方便,风险也不小,拼车使用的车辆有没有购买足够的乘客座位保险,万一出现交通安全事故,车主有没有赔偿能力、认不认呢?而且,拼车都是临时组合,司机、同坐乘客的身份鱼龙混杂,与陌生人拼车,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都无从保障。

  @炮打一出: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并不算是非法营运。但是目前的拼车方式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万一有一些“黑车”经营者假借“拼车”之名拉客,进行非法运营,拼车者的人身安全要如何保障?

  @车到山头自有路:“拼车”双方一般并不熟识,对车况以及驾驶员的技术无从判断,这也就意味着旅途中存在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同时,由于私家车主与乘客间在法律上的关系并不明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拼车”双方的权益很难在法律上得到保护。

  @小姨最爱妞妞:想和你拼车的一般都是朋友,又不好拒绝,万一路上有点问题,到时候就算是好朋友也很难处理得好。相信对于这一点很多人都会纠结。

  @孤独的旅行者:如果不对车费、乘坐途中发生的意外情况进行事先约定,我是不敢和别人拼车的。不管是主动发起拼车的人还是乘车人,都应该事先约定好相关的义务和权利,如果能签一个简单的协议或者买一份意外险就最好不过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