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风险”收益越来越难 投资莫“穿新鞋走老路”

2018年01月19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无论是买房、炒股还是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也许赚钱并没有想象中困难。但这些在普通投资者眼中理所应当的收益,实际上都是在几乎没有打破刚性兑付前提下实现的。

  刚性兑付的存在,让投资者不知风险为何物;没有债券违约,没有上市公司退市,大类资产定价没有公允的标杆。实际上,投资任何资产都需要承受风险,且任何资产的价格都需要在风险中呈现出相对公正的价值。

  2018年,随着大资管新规、资管增值税新规实施,以及监管部门出台更严格的去通道、破刚兑、去杠杆举措,传统意义上稳赚不赔的资管产品将承受更多的违约风险,债券违约个案可能增多,债市收益率波动也会加大,人们熟悉的银行理财、信托产品有可能加入打破刚性兑付的大军,这些都在警示投资者,过去那种“无风险”收益可能越来越难赚了。

  细想起来,这也算公平。无论是风险定价还是风险收益,都应该成为新时期资产配置的常态。这就如同从来没有“无风险,赚大钱”的买卖一样,盘点各类资产也不可能有稳赚不赔、一投永逸的品种,所有的资产配置逻辑都应当遵循承受风险的大前提,任何投资者都应该习惯“获取多大收益就要承受多大风险”的逻辑。

  话说回来,风险归风险,资产配置好了,能够长期赚钱也不是新鲜事。但前提是要把握好自己的投资风险偏好、能够承受的损失以及本金的数量和来源,更要看清所谓的资产到底是不是标准化、合法化的资产,千万不要在追逐各类所谓高收益虚拟货币、伪P2P中迷失了方向,蒙受不应该的损失。(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