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大潮开启,谨防顺风车成“黑车”

2018年02月02日 10:35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过年自驾回家,车内还有空位,通过滴滴等网络平台发出“顺风车”信息,找同方向的人补贴点油费路费,这样的行为是否属于非法营运呢?2月1日,春运大幕拉开,返乡大潮开启,选择“顺风车”回家成为市民返乡新方式。但要注意的是,这种“顺风车”有可能涉及非法营运,被查处要面临罚款。(2月1日《羊城晚报》)

  过年拼车回家、下班路上顺路接人赚点油费,网约车新模式正在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但是,对于这样的模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一部分人心理难免犯嘀咕。实际上,据交管部门介绍,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前提必须是“免费互助”“成本合理分摊”。反之,以盈利为目的的“顺风车”都需要持证上路,否则就属于“非法营运”范畴。

  何谓顺风车?《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顺风车进行了清晰界定,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最通俗的理解就是,车主不以营利为目的,即便收费也是为了贴补油钱或者过路费。

  但是,由于法律具体规定的欠缺,比如,这个“合理成本”如何界定,没有明确规定;而且一些乘客着急回家,也保不齐会搭上“高价顺风车”。这就有可能造成,一则收费的拼车出行有可能被认定为“非法营运”范畴;二则也给道路安全监管带来一定难度;三则也会埋伏下消费纠纷隐患,给维权设置诸多障碍。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的表述更加直接,“我们鼓励的是真正的拼车出行,而不是拼车的非法营运。”可以说,一方面返乡探亲的途中,顺路搭载其他乘客的这种拼车行为,交通运输部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支持;另一方面想借助顺风车盈利,这条路法律不允许。同时,最重要的是,顺风车参与方要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以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因此,谨防顺风车“逆风”行驶成“黑车”,为道路安全护好航,一方面,无论是网约车司机,还是顺风车司机,再想挣钱也应该遵规守纪,这不仅是为了乘客也更为了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于个人,搭载顺风车,或者拼车,也须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以避免自身权益受到伤害;再者,相关约车平台也应强化管理责任,确保旗下车辆依法依规行驶。

  当然,最尤为重要的诚如媒体所言,非法运营界限仍然需要明晰、执法口径更亟待统一,惟其此,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才能放心出行,执法管理才能更有底气。毕竟,行业的发展既离不开完备的规矩约束,更离不开强有力的管理为基础,无论是顺风车、网约车,还是共享汽车等,唯有在规矩之下,才能让人们真正实现畅享出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