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春节返乡摩托大军

2017年01月20日 14:06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春节将至,摩托返乡大军又开始浩浩荡荡地踏上了回家路。由中国石化发起的“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关爱春节返乡务工人员公益活动,日前正式启动。在1月13日至2月22日春运期间,中国石化中山石油分公司旗下67座加油站将为所有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1月19日《中山日报》)

  为所有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是对摩托返乡人员的切实关爱。摩托返乡大军需要“情暖驿站满爱回家”的公益关爱,还需要政府、社会与民众伸出援助之手,全方位护航。比如,在路况不好的线路上设立警示牌,或者派专人疏导等。用爱心温暖摩托大军的回家路,我们能够做到,也应该做好。

  春节返乡摩托大军是中国春运中一道独特的“迁徙图”,每到过年,成千上万的打工者,向着同一个目的地——家的方向“迁徙”。家里有守望一年的父母,有撇下一年的儿女,还有魂牵梦萦的浓浓乡愁,这些深情的牵挂,是他们内心不变的情愫。不管刮风下雨,不论天寒地冻,在临近春节的某一个时刻,归心似箭的他们相约骑行,一年又一年,一直向前,向家的方向进发。

  随着春节返乡摩托大军队伍日渐壮大,人们越来越关注这些返乡的打工者。从政府到社会,从媒体到民间,各种关爱返乡摩托大军的行动渐趋常态化,各种措施也越发人性化,让这些打工者的回家之路充满了温暖。

  可是,路途遥遥,天寒地冻,骑摩托车返乡的个中艰辛,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味。许多人要骑行几天几夜才能赶到家,一路上不但要经受风吹雨打,更会遭遇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由于摩托车的安全性无法与火车、汽车相比,几乎每年春运“摩托大军”都会发生交通事故,甚至导致车毁人亡的悲剧。

  如果有比骑行返乡更省钱、更舒服、更安全的返乡方式,相信他们不会选择骑行返乡。

  由此来讲,面对浩浩荡荡的春节返乡摩托大军,我们在关爱他们的同时,更应从他们的现实需求着手,降低他们的返乡成本。让骑行返乡的打工者越来越少,乘坐汽车、火车返乡的打工者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